热射病死亡率高达50%-70% 专家点出防治关键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8: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人民政协网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今年三伏天我国南北异常炎热,多地频频爆出38-39℃乃至40℃以上高温。伴随着难以忍受的高温暑热,“热死个人”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话,近期媒体接连爆出因得热射病死亡的案例。何为热射病?哪些人容易得热射病?又该如何预防呢?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专家危剑安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就给大家深入解读了给热射病“降温”的相关方法。

  “热死了”不再是开玩笑

随着全国多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医院接诊热射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那么,什么是热射病?危剑安解释称,热射病是现代名词,相当于中暑,是高温中暑的一种最严重的类型。“中医理论中有‘六淫’之说,是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中医常把夏天暑热引起的疾病称为暑症。暑症分轻重,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类。”

“中暑在夏季非常常见,跟天气有直接关系,在高温度、高湿度的天气条件下更容易发生。”危剑安表示,人体本身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出汗就是一种方式。但如果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停留,大量出汗会导致脱水,就容易中暑。

“热射病在发作前通常表现有中暑的过程,前期会有口干、头晕、乏力等中暑表现,严重时会出现抽搐、全身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甚至出现意识障碍等,有时还会表现为血压降低后四肢厥冷、出现休克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热射病,需要紧急就医。”危剑安说。

“热射病极易引发人体多器官系统性损害,进而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后遗症。据现有数据统计,热射病的死亡率高达50%-70%。”危剑安进一步解释,高温高湿环境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热射病产生的最主要因素。“从职业角度来说,在高温高湿、通风不畅的环境下进行长时间、重体力劳动的职业人群易患热射病,比如建筑工人等。”

减少“热射病” 预防是关键

“对于热射病来说,早期预防是关键。”危剑安指出,在酷暑环境下除了采取一般的防暑降温措施外,野外高强度、高湿度下工作的人员,还要保持环境通风,每天适度饮用防暑降温饮品,如绿豆汤等。

危剑安特别提示,绿豆汤的煎煮方法十分重要,“可准备30克的绿豆洗净,用500毫升的开水煎煮5至10分钟关火。绿豆汤有清热、利尿的作用,加上一点冰糖,则可作为防暑降温的日常饮品。”

危剑安再次提醒,夏季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应以清淡为主,少吃煎、炸、烤的食品。“适当多吃一些黄瓜、西瓜、丝瓜、冬瓜、绿豆等蔬果,可以起到防暑降温、利尿、清热的作用,减少中暑的发生。”

此外,危剑安还提示,暑热天出汗多时可饮用含有盐分的凉白开水,常备有防暑降温功效的中药,如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高温环境下,还可以用清凉油先在太阳穴等穴位上涂抹一下,亦或是含几粒仁丹,都有利于预防热射病。”

按摩穴位有助缓解热射病

危剑安介绍,我国传统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有“夏三月”的养生原则。“古人讲‘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意思是夏三月,可以适当地晚睡早起,保持规律和充足的睡眠,适当晒太阳,做一些锻炼,这样有助于预防热射病产生。”

在危剑安看来,针灸穴位也有助于防暑降温、防治热射病。“头晕、乏力、有轻微中暑症状时,做穴位按摩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按摩太阳穴、内关穴等;在神志不清时,可按摩人中穴;严重中暑时紧急就医,医生还可以做一些穴位的针刺放血,如位于指尖的十宣穴,对降低体温、清热等都有帮助。”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