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集中开展“六项整治”行动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发布时间:2022-08-18 15:3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甜甜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农贸市场环境提升、校园周边秩序良好,文明的广安更美了。”最近,一些市民发现,广安的农贸市场环境、校园周边环境更加文明有序了。

行动促成效。7月以来,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六项整治”行动,确保“一个月见成效,三个月彻底改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市场环境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是其中两项重要整治内容。通过整治,市场环境变得更加文明、有序、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也更加安全、干净、和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让城市生活更舒心

货铺整齐划一、地面宽敞整洁、环境干净舒适……近日,在广安区龙马农贸市场,整个农贸市场分区合理,记者看到蔬菜区、肉类区等7个不同的区域标识清晰。在该市场一侧,设置了共享公平秤,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免费的计量称重服务。

“水果、蔬菜、肉蛋等物品应有尽有,环境也很好。”前来采买蔬菜的市民蒋芬称赞说。

为提升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龙马农贸市场不仅重新规划了停车位,解决了电瓶车、三轮车、小轿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还重新划定合理的经营范围,规范摊位摆放。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在市场环境整治行动中,广安针对农贸市场是否亮证经营、证照齐全、设置公平秤和农产品快速检测设备,是否建立投诉处理机制、设有投诉意见簿(箱)、公布投诉电话,是否存在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交易区是否布局合理、划分明确,有无指示图和指引标识,是否设置或及时更新各种公示栏、提示牌;是否按要求设置无障碍设施、规划停车场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是否有序;是否存在空中缆线多、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现象进行整治。

此外,广安对以下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市场环境卫生状况差,存在乱摆摊点、乱扔垃圾等现象;垃圾收集站、公共卫生间脏乱差、异味明显;无明显禁烟标志,非吸烟区有吸烟现象;显著位置未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按要求设置公益广告;建筑物外立面残破、大面积污损,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和展板破损、不牢固等。

下一步,广安将持续结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常态化开展市场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文明、有序、卫生、安全的农贸市场环境,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部门联动排查整治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近日,围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一个安全、干净、和谐的教学环境这一目标,前锋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排查走访全区25所中小学校,确保校园周边无烟、酒、有奖销售网点以及售卖“三无”食品等问题。

不仅是前锋区,7月以来,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政法、公安等10个部门联动,对广安区、广安经开区的校园周边200米内有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有无歌舞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校园门口是否按要求设有交通标志标线和其他交通安全设施,交通秩序混乱、违停乱停现象突出等问题;校园周边是否存在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争吵谩骂、损坏公共设施、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排查整治。

“近段时间,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中,由我局牵头,多部门聚焦校园周边不文明经营、不文明交通等问题,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校园周边环境面貌,维护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以良好环境秩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还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与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以整治促问题整改。

“开学在即,我们将切实履行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工作职能职责,按照常态化分散治理和定期联合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秩序、文化秩序,切实加强流动摊贩、乱停乱放、乱放小广告等易反弹问题的整治,持续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该负责人说。(刘甜甜/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