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深化渝广司法协作 服务保障“同城融圈”

发布时间:2022-08-26 15:01: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雨薇  |  责任编辑:孙玥
分享到:
20K

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上演”:法庭内仅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法官、书记员等人,当事人并未出现在原告、被告席上,而是以远程视频形式——在“掌上法庭”庭审平台上参加诉讼。

原来,原告黄某某是邻水县合流镇人,2019年,他经朋友介绍到同乡阳某某承包的重庆一建筑工地做普工,工程完工后阳某某应支付黄某某劳务费11000元,但阳某某仅支付了部分劳务费,拖欠其劳务费8300元,于是向他当场出具了欠条,约定于2019年春节前给付。

到期后,黄某某多次催讨劳务费但阳某某迟迟不还。黄某某由于家庭困难,无力请律师代理诉讼,今年4月,他向邻水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后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向邻水县人民法院递交了支持起诉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当天上午,黄某某在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加了“掌上法庭”庭审,庭审结果让他很满意。“不用去现场,就能讨回8300元血汗钱,太感谢了!”黄某某说。

纵深推进“同城融圈”战略,邻水县人民法院一直在行动。该院加强与重庆市渝北区等地人民法院的多层次司法协作。据统计,两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法官联席会3次,发布典型案例29件。同时,与渝北区人民法院共建司法服务临时党小组,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进新区”主题党日活动和“法润无声·法暖万家”服务基层活动,深入58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实地走访,切脉问诊,排查经营管理风险点12个,制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1000余份,解答法律疑惑100余件次。

邻水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化渝广两地司法协作只是广安市法院立足职责,服务保障市委“同城融圈”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安市法院纵深推进渝广法院多层次、多领域司法协作697件次,妥善办理涉渝案件197件,与重庆一中院等11家中院签署《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创新破产审判工作、助推破产企业加速重整”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为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同城融圈’战略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渝广法院司法协作水平,合力打造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答好‘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必答题。”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任雨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