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桂花

发布时间:2022-09-06 14:1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赏桂花

桂花有“九里香”之誉,是我国人民十分喜爱的一种传统名贵花木。

自古以来,人们把桂花及其果实视为“天降灵实”,作为崇高、美好、吉祥的象征。因此人们称誉好的儿孙为“桂子兰孙”;把“进士及第”或考上了状元,称之为“蟾宫折桂”;把月宫称为“桂宫”,以“桂魄”比喻月亮。

而且,我国劳动人民还以桂花和月亮为题材,创造了许许多多优美动听的神话故事,世代相传,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嫦娥奔月,吴刚捧出桂花酒”的神话故事,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传说中说:月中有桂树,高五百丈,汉朝河西人吴刚,因学仙时,不遵道规,被罚至月中伐桂,但此树随砍随合,总不能伐倒!千万年过去了,吴刚总是每日辛勤伐树不止,而那棵神奇的桂树却依然如故,生机勃勃,每临中秋,馨香四溢。只有中秋这一天,吴刚才在树下稍事休息,与人间共度团圆佳节,毛主席的诗词“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就源出于这一典故!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月宫系列神话,也正是桂花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宋代韩子苍诗:“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李清照称桂花树“自是花中第一流”,近代,经群众性评选,桂树一跃登上10大名花的宝座。

在中秋节赏桂花更是别有滋味,因为桂花寄托着人们对甜蜜生活的追求和赞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