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传说故事四:嫦娥奔月

发布时间:2022-09-06 14:16:57  |  来源:太原晚报  |  作者:黄岳年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在我国的传说中,嫦娥奔月是最为动人也影响最大的一个。中秋节要是没有了月亮和嫦娥的传说,将无法想象。

嫦娥有四千多岁了

一般地,人们以为是西汉宗室淮南王刘安主持编写的《淮南子》最早记录了嫦娥的故事。南北朝时期的谢庄在《月赋》里说:“《淮南子》曰: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常娥窃而奔月。”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也摘了《淮南子》里的这句话。很显然,公认的说法是嫦娥最早出现在《淮南子》中。

对《淮南子·览冥训》上所说的“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句,东汉时期高诱作的注解云:“姮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其实比高诱更早的张衡,在他不朽的天文学名著《灵宪》中,也说到了嫦娥的故事,已经有了细节,也有了情节。东晋时干宝作《搜神记》,把《灵宪》中的话完全引了进来,标为嫦娥奔月的故事:“羿请无死之药于西王母,嫦娥窃之以奔月,将往,枚筮之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恐毋惊。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云:“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这就给嫦娥故事又添进了新内容。清初小说《有夏志传》里说,夏朝国王太康,见后羿之妻嫦娥美艳,便想用幽州来换取。后羿竟然答应了。嫦娥遂偷吃不死药,毅然飞升。其他小说作者如蒲松龄,也写过嫦娥。

《淮南子》引嫦娥进来,是要用她的故事说道理的:“譬若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何则?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是故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看来,《淮南子》也还不是嫦娥的发明处。

那么嫦娥故事的最初版权是谁的呢?答案是商代的著作《归藏》。《连山》、《归藏》是我国古文化的典籍。人们以为它们是《周易》的前身,宋人将这个认识写进了幼儿启蒙读物《三字经》:“有连山,有归藏。有周易,三易详”。这是说夏代有《连山》,商代有《归藏》,周代有《周易》。这是西周以前中华民族的宝典。嫦娥最早出现的地方是《归藏》,张衡、干宝对嫦娥故事的补充,也不是杜撰,是从《归藏》来的。齐梁时期的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说:“《归藏》之经,大明迂怪,乃称羿毙十日,常娥奔月。”唐人李善注《文选》,在谢庄《月赋》提到嫦娥的地方作了这样的解说:“常娥,羿妻也。《归藏》曰:昔常娥以不死之药奔月。”

不过,大家对《归藏》的真伪在很长时间里有疑问。但考古发现证明了《归藏》的真实不伪。1993年,湖北省江陵县荆州镇王家台15号秦墓出土一批竹简。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忠军《王家台秦简〈归藏〉出土的易学价值》介绍说,王家台15号秦墓出土竹简,“其中关于易占的竹简164支,未编号的残简230支,共计394支,总计4000余字。这批易占的竹简,有卦画、卦名、卦辞三部分。……卦名下的卦辞,有许多与保留在古书中的《归藏》佚文相同。故有的学者据此推断,王家台出土的秦简易占为《归藏》,更有的学者进一步考定为《归藏·郑母经》”。林忠军还提到了嫦娥的事:“《易占》之《归妹》记录了嫦娥偷吃长生药、卜奔月之事。秦简:‘归妹曰:昔者恒我窃毋死之,奔月而攴占。’此见于传本《归藏》之辞。”“恒我”,就是“嫦娥”。林忠军说:“‘恒’即‘常’,《说文》:‘恒,常也。’汉人因避讳文帝刘恒,‘恒’多作‘常’。‘我’与‘娥’音同而相通。《说文》:‘从女我声’。又‘恒’通‘姮’,‘姮娥’即‘嫦娥’。”这就说明,嫦娥早在商代就已为世人所知。林先生还认为,推断起来,《搜神记》的作者不仅见过《归藏》,甚至还有可能见过《连山》,至少可以说有间接受益之可能,而嫦娥奔月的故事见诸于文字,则可以向前推至夏代。

如此说来,嫦娥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时间,至少已经有四千多年了。高诱注《淮南子》时说过“姮娥,羿妻”,可是早于高诱的《山海经·大荒西经》却说嫦娥原本是帝喾的妃子。如果世间有过帝喾,如果帝喾真有嫦娥这样一个妃子,嫦娥的故事也早该有了。据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所述,帝喾是黄帝的曾孙,而据王国维《观堂集林·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嫦娥有可能是娵訾氏所生,按照通行的我国断代表,“五帝”应是“约前26世纪—约前22世纪末至约前21世纪初”,那么嫦娥要是活到现在,应该有4000多岁了。

关于嫦娥的五个故事

文献和传说中的嫦娥故事,往往大相径庭。

故事一:是源于《淮南子·外八篇》的故事,也是通行版。很久以前,羿到山中狩猎的时候,在一棵月桂树下遇到嫦娥,二人便以月桂树为媒,结为夫妻。帝尧时代,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烧焦了庄稼,烤死了草木,人民没了食物。同时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也开始危害百姓。于是帝尧命令羿将凿齿处死在畴华之野,将九婴诛杀于凶水之上,将大风战败于青邱之泽,射九日,杀死猰貐,将修蛇斩于洞庭,在桑林逮住封豨。万民欢喜,拥戴尧为天子。后来,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嫦娥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滞留在月亮上的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羿团聚。羿听说嫦娥奔月之后,痛不欲生。仰望夜空呼唤爱妻,他惊奇地发现,月亮格外皎洁明亮,有身影酷似嫦娥。后羿就让人在院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日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眷恋着嫦娥。人们听说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也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中秋节拜月的风俗也因此而形成。

故事二:后羿是远古时期有穷国的国王,力大无穷,勇武善射,但性格暴戾,滥施苛政,弄得民不聊生。但后羿也想长生不老,他恰好又从王母娘娘那里搞来了可以成仙得道的灵药。美丽善良的妻子嫦娥得知此事,为使百姓免受后羿长期的残暴统治,就偷偷把仙药吃了,化作仙女飘向月宫,成了月神。

故事三:是屈原《天问》中说的,后羿成为射日英雄后,对嫦娥有不忠行为,和河伯的妻子发生暖昧关系,因而引起嫦娥极大的不满,一气之下就离开后羿跑到天上去了。这或许是后来吴承恩在《西游记》里让天蓬元帅猪八戒戏嫦娥的一个缘由。

故事四:就是张衡《灵宪》里的那番话,在那里,嫦娥对于奔月是有疑虑的,她找到巫师有黄。有黄占卜的结果是奔月乃是一件大好事,即使遇到“晦芒”也不要“惊恐”,后来还是会“大昌”。这就坚定了嫦娥奔月的决心。有黄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法海,生生拆散了一对恩爱夫妻。有黄还是一个骗子,把嫦娥骗了,嫦娥在飞升中形体发生变化,最终成了一只蟾蜍。

故事五:射日是后羿和他的美丽的妻子嫦娥一起完成的。但后羿的丰功伟绩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天帝终于疏远了后羿,最后把他永远贬斥到人间。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嫦娥只好隐居在人间,靠后羿打猎为生。

嫦娥的故事还在续写。不过,人们对嫦娥的同情也是永恒的:李白说:“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李商隐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更多的人还把嫦娥当作了可以聊天的朋友。天上的嫦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而中华民族在嫦娥形象上寄予的厚望,也不会少,探月工程以“嫦娥”命名,说明了这一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