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办成事

发布时间:2022-09-08 16:10: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畅、张天文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专门解决在其他窗口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的事,是政务服务‘兜底式’服务窗口。”日前,四川省邻水县政务服务1号办事大厅人头攒动,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释道。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入,邻水县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建立“小邻通”政务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去年6月,在邻水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一步拓宽办事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发现、收集、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事”问题,全面打通政务服务痛点难点堵点,办成、办好群众心头事。

优服务

“办不成事”窗口成了办事“直通车”

“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咱老百姓的事情好办了。”家住邻水县鼎屏镇的王先生从愁眉不展到喜笑颜开,全因这个“有意思”的窗口。

原来,王先生的父亲因脑溢血后出现了语言和肢体障碍,不能到场填写房产过户询问记录,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王先生多方询问仍未找到解决办法,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邻水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详细了解该特殊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赓即按程序与司法局、公证处、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确定了过户办理方案,以“出题、答题、全程录像”的方式,完成房屋过户手续,解决“办证难”问题,王先生一家顺利拿到了“红本本”。

“要让办事不顺利的群众有地方找、有同志帮,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好。”邻水县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书记肖慧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以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按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窗口主动服务、参与协调,坚决处理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并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同时,制定“问题登记、综合受理、协调办理、问题反馈、整理归档”处置流程,对当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当场不能协调解决的,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转办至相关派驻单位(窗口)予以答复或处理;相关派驻单位(窗口)对登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后,由窗口首席代表组织本部门窗口工作同志进行分析总结、查找原因、优化流程,定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讨论,全面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

重效率

架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同志,我接到电话,对方说我用身份证在贵州注册了公司现在需要注销,我根本没有去过这个地方,这是怎么回事?对方是不是在骗我?我该怎么办呀?”4月5日一大早,邻水县丰禾镇居民刘女士就急匆匆赶往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问了一连串问题。

“大姐,您先坐,把您的身份证给我,我们帮您核实一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着刘女士,一边登记相关情况并进行交办。迅速核实后,发现刘女士身份被冒用,便与贵州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注销了公司。

“我什么都不懂,遇到这种问题,只能干着急,没想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真能办成事儿!”刘女士开心地说道。

为提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效率,邻水县行政审批局始终聚焦企业和群众办得成事,以“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为抓手,持续扩大可办事项范围,实现更多异地事项可办,群众办事“少跑路”,办事群众体验感更强,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对该办能办的事,雷厉风行去办;对该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成,让企业和群众在邻水办事便捷、高效。”邻水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办不成事”政务服务流程,深化“办事零距离、服务心连心”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一年多来,邻水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诉求152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强监督

推动“小窗口”解决大问题

“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目的是重点解决‘放管服’改革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疏通办事梗阻。”邻水县行政审批局机关纪委书记张松云介绍,该局机关纪委通过深化“小窗口”连通“大民生”认识,定期或不定期查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理情况,跟踪办理结果,对办理进度缓慢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事项,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并做好答复,真正做到件件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举一反三,才能不断优化服务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躬身入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邻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办不成的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纵向对比、横向对比,认真辨别,尽心尽责,推动事情办成或给企业、群众满意答复。

与此同时,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窗口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相关事项,常态化收集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对出现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为方便群众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在窗口外张贴了“码上举报”二维码,群众可随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让窗口除了能办成事、办好事,还能反映事、监督事,坚决杜绝窗口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政务服务“零距离”,让群众更满意、企业更便利。

“无论手段如何进步,群众利益无小事。”邻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邻水县将持续规范建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能,让办事群众能办成的事情越来越多,努力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成企业和群众的沟通协调平台、政策咨询平台、为民解忧平台,架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刘畅、张天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