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战略前沿 “融圈”当先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8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传佳讯:《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份我国中西部首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广安市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其中,作为广安融入重庆都市圈“前沿阵地”的川渝高竹新区,被专节专栏提及。《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川渝高竹新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合作开发模式等重点建设任务,新区建设迎来实质性重大利好。

乘势而上,再创辉煌。当前,新区正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全面加强软硬环境建设,推动新区由战略前沿、改革前沿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前沿。

1+1>2

改革向纵深推进

每天清晨,在川渝高竹新区公交车首末站,随着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驶入,一群来自重庆的产业工人步履匆匆奔赴操作岗位,候车室里,“坐公交赶重庆”的乘客依次排队等候上车。在这里,“省域”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一直以来,渝广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经济合作往来非常频繁,川渝高竹新区的企业80%来自重庆,90%以上的企业为重庆整车制造厂商配套。

川渝高竹新区

基于先期良好融合基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专章部署“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任务时,川渝高竹新区当仁不让承担起这一重大使命,成为全国唯一跨省域共建新区。

一张白纸绘蓝图。在无现成经验可借鉴,又无固定模式可依赖的情况下,广安市、渝北区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在快速奔跑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速奔跑。

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渝广两地共建,正发挥着“1+1>2”的裂变效应。“领导小组+管理机构+市场化运营公司”管理运行体系的创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支持方式的确立,跨省公交、供水、供电、办税等改革探索的不断深化,正一步步将这里打造成价值高地、投资洼地、活力热土。

“川渝高竹新区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享受到四川和重庆两地政策的优势集成,可在政策上选择两省利好政策,在水、电、气、通讯等生产要素上,选择两地较低的收费标准来执行。”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亮亮介绍,要素成本的降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加持,公司在办公楼还在建设的情况下,忙不迭对厂房进行投用。

乘势而上

“融圈”走出上扬曲线

9月14日,在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4台塔吊同时运转,15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作业面上拼抢进度。“《规划》的出炉,让新区干部职工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我们也上调了目标预期,争取年底首期投用。”项目负责人任思亮告诉笔者。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正加紧施工

走进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干部的风风火火和责任担当,《规划》的出炉,更是给这种火热增添了不少热度。

“截至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储备项目515个,总投资2850亿元,项目涵盖片区开发、道路交通、产业培育等多个领域。”川渝高竹新区投资促进和经济运行中心主任杨继刚介绍,特别是《规划》发布以来,前来新区考察和洽谈的投资者显著增加,多个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川渝高竹新区已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入驻协议,与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经济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正深入对接重庆八中等项目落地建设分院(校)。

此外,南北大道三期、重庆路等骨干互联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C1路等园区路网正在优化。“南北大道三期土石方工程已完成95%,正在进行路床施工,现场工人早上6点开工,晚上7点半收工,全力抢进度。”南北大道三期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袁军介绍。

“《规划》设专节专栏明确川渝高竹新区重点建设任务,为新区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新区正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空间布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全面加强软硬环境建设,聚力攻坚城乡融合和“两区分离改革”。

双向“奔赴”

开启更深入的“融合”之旅

9月13日,渝北区“双城经济圈·高竹新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就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并发布诸多支持新区发展的具体性政策。

建好川渝高竹新区这一跨省域共建新区,是渝广两地的一场双向“奔赴”。

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建设现场

除了中、省层面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重要支撑政策外,广安还制定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将川渝高竹新区作为“融圈”重要依托点和战略布局地,明确支持政策和发展目标,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有力有序引导渝北空港工业园区部分企业产能向川渝高竹新区转移,恒伟林、江华橡塑、迅昌汽车等企业已经在新区拿地,进一步扩大产能。”渝北区经信委副主任彭明亮表示。

“积极与渝北区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在市中心建立川渝高竹新区研发基地,进一步吸引人才,构建‘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链式配套、梯度布局’的新格局。”日前举行的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会议提出。

合作,正在深化;融合,其势已成。

“要全力抢抓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重大机遇,结合新区实际,找准结合点,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动新区在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制机制、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改革创新以及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科技创新水平同步提升、巴渝特色消费目的地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争当‘融圈’排头兵,助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日前,川渝高竹新区再一次向新区干部发出动员号召。

乘势而上,赶超跨越,关于发展的谋划已然出炉,正逐步落地落实,汇聚成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源。(杜畅/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