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让“空壳村”种上了“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9-20 14:5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天文、夏佩、卢琴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巴山殷谭青脆李水果种植农场,只见村民们正在李子林里铲草,为接下来在林下套种油菜作准备。

“巴山殷谭青脆李属晚熟品种,错峰上市备受消费者青睐。”该村党总支书记杨福平介绍说,目前该农场李子产量达到10万公斤,收入达到70万元左右,成了该村的“致富果”,也是该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了解,桅子村以前没有产业,是典型的“空壳村”。2017年,该村开始发展李子产业,积极发动农户以土地入股,村集体用产业扶持基金等资金予以管护,并创新“55”利益链接分配机制,促民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

“‘55’利益链接分配机制,即把李子产业纯收益50%分配给土地入股的农户,剩余的50%归于村集体发展。”杨福平表示,用于村集体发展资金的25%将用于村集体李子产业管护,10%收益用于改善全村交通、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10%收益用于成立村级扶贫帮困基金,重点帮扶困难群众,5%用于改善医疗、民生等公益事业发展和奖励本村品学兼优的学生,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大步发展。

随着100亩青脆李的盛产,村民们已尝到了甜头,今年,入股农户每亩获得了600元收益,再加上在农场务工的收入,每户收入可达上万元,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创收7万余元。

接下来,该村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柑子镇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机遇,兴产业、固生态、聚合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将延伸产业链,大力实施林下种植,栽种产量高、销售好的白芨、黄精等中药材,同时,完善民宿、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游客体验感。”杨福平信心满满。(张天文、夏佩、卢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