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糕

发布时间:2022-09-21 14:09: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重阳节吃花糕的起因缘于重阳登高习俗。有山的地方可以爬山登高,而无山可爬的地方,就想法找弥补和替代,因“糕”与“高”谐音,就出现了重阳节吃花糕的习俗。

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糕”与“高”同音,又有“步步高升”、“寿高九九”之含义,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秋高气爽,登高辞青,品尝花糕,赏菊吟陶渊明诗句,举办各种尊老敬老活动,充满了亲情、温暖。

现今重阳节售卖的花糕,依然会用五彩缤纷的彩纸剪成三角形,用根竹签固定,插在花糕上,小巧的模样煞是可爱,也有代替了体型巨大的茱萸的意思。

花糕多用米粉、果料等作原料,一些花糕,还要加入枣子、栗子为馅料,这也是南京特色,在南京重阳糕又叫早立糕,蕴含着老人对子女“早点自立”的祝福。

注意:重阳糕是一类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低蛋白的食物,不宜空腹食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