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强化“内功”主动“融圈”

发布时间:2022-09-23 14:0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海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9月19日,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华蓥山经开区内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 调查了解营商环境和生产经营情况。 邱海鹰/摄

9月22日,位于华蓥山经开区的华蓥市正大汽配有限公司车间内,各生产线上的智能化设备高速运转,工人铆足干劲加紧生产,一批经过严格质检的汽车灯具新品正打包发往重庆。

“除了研发新产品,‘新’字还体现在方方面面。”该公司总经理邓政举例说,今年8月,《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炉,广安全域入规,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释放出的信号,对企业开拓重庆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image.png

华蓥市正大汽配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清点即将转运的汽车零部件。

为此,邓政抢抓机遇、积极布局,先后派出技术开发人员、销售人员等赴重庆学习,第一时间跟进最新行情,不断提高科研能力,让公司不断研发适销对路的新品。

“事实证明,机遇正逐步转化为‘真金白银’。”邓政喜上眉梢,最近公司与重庆多家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新品供应合同,新客户、新项目纷至沓来,“根据新客户的要求,我们转向研发新能源汽车灯具。”

“新”不止于此。邓政说,从订单来看,今年前8个月,订单产值多达40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至少增加了20%;从产能来看,今年能生产50多万套灯具,连年递增。

“目前公司与重庆地区的长安汽车、现代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企业成为合作伙伴。”邓政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在去年投入1000万元技改资金的基础上,追加500万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力,扎实推动汽车灯具制造行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对政策敏感的企业,远不止正大汽配。在华蓥市,各大工业企业正积极抢抓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大设备投入和人才引进,致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让产品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为企业“进城融圈”留足底气。

“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抢先机开新局。”四川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志高介绍,公司正在重庆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筹建恒格光电研发中心,以提高汽车车灯和光线零部件研发和销售,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同时,该公司还与重庆有关单位签订了共建研发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先进的智能生产设备等,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质效。

除了企业抢抓广安全域入规机遇外,华蓥市委、市政府还借势借力大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凝聚力量、找准定位、真抓实干,强化“内功”、主动“融圈”,努力在推进重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该市持续深化项目审批“一次办”改革,加大“一线监督”力度,并由华蓥市纪委监委监督落实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直通车”机制,对“挂图作战”项目实行定点监督等一系列措施,为推动华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华蓥市正结合产业转型和区位优势,瞄准重庆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在对接重庆主导产业上做文章,不断调整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依托重庆产业布局调整,以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机械加工等产业为突破口,以此类产业转移的区域为重点,全力以赴招商,进一步推动重庆电子信息及新型材料等产业链集群式转移。

此外,该市还以拼经济、抓项目、搞建设为着力点,强力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重庆企业落户华蓥,持续注入澎湃新动能,壮大华蓥工业经济总量,加速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罗成勇、刘婧/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