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华蓥矿山公园的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22-09-26 14:3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成勇、甘丹丹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公园内原矿区建筑。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

秋雨后的天空,凝结着淡淡的云烟,暮霭中的山峦,好像披上一层薄薄的轻纱,娇俏生媚。沿着山间的绝壁栈道,行走在位于四川省广安华蓥市双河街道双桥村的华蓥高顶山矿山公园,周围遍布别出心裁的建筑,目光所及绿意盎然,远处高耸的岩壁仿佛也在感受四季变换的风景……

公园如此多娇!但你可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对大自然过度索取,遗存下来的矿山废墟吗?改变的秘密,藏在公园入口左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上。正是响应此号召,华蓥市于2018年启动“高顶山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将高顶山矿区纳入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而此举,开启了高顶山“矿区变景区”的蜕变之路。

公园入口。

矿区记忆

一个时代的贡献与遗憾

穿过矿山公园的门头,便进入了矿山公园。青石板铺就的展示区路面,设计有运煤的斗车以及斗车的零部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标注“高顶山号”的火车头,这个火车头,承载着上世纪50年代的历史重任,驶向了祖国的未来。

“国家要发展,需要工业做支撑。华蓥山矿产资源丰富,当初的高顶山矿区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华蓥市明光路社区党委书记曹士德,是曾经高顶山高一矿的劳资科负责人,他从1990年开始在高一矿工作,也见证了高顶山矿区的辉煌与谢幕。

高顶山矿区分为高一矿和高二矿,高一矿最初叫“华安煤矿”,寓意中华平安。曹士德所在的高一矿最辉煌时,不仅有矿工2600余名,还有家属2000余人。“当时的矿区非常热闹,矿区内配备齐全,相当于一个小城镇了。”曹士德介绍,矿区设有学校、医院、武装部、公安、共青团等单位,矿工及家人的生活与吃住都在这片矿区里。高二矿与高一矿不相上下,整个矿区顶峰时期有9000余人。

一定要把生产搞上去,是那个年代的宗旨。“你看那个斗车,当初广安没有铁路,为了把煤炭运送到重庆大渡口,全靠人力拉到清溪口上船。”曹士德指着斗车样式的建筑说,为了国家的发展,当时矿区火力全开,“削”掉了一座又一座山头,也刨出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坑,如同伤疤,触目惊心。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坐山吃山”这种简单粗暴的生产方式,给华蓥山脉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据曹士德回忆,从1993年开始,矿区整天灰蒙蒙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所有住宿楼即使从不开窗户,家里依旧布满一层厚厚的灰。由于废水最后都汇入清溪河,导致清溪河的水也变成了臭水沟。

历经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和紧锣密鼓的“三线建设”,高顶山矿区为国家经济发展及国防建设超负荷供给,导致矿山资源枯竭、地质环境破坏、森林湿地资源退化、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生态环境问题。

曹士德介绍,2001年,由于高二矿煤炭枯竭,宣布破产,高一矿因经营不善而改制,改制后转由私人经营,变为私人企业。曹士德也离开工作了11年的矿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当然,还有更多的矿工继续留在了这片矿山上,矿区不仅仅是他们的青春,更承载了他们的生计。

修复生态

留给下一代碧水蓝天

直至2017年底,生态严重受损的高顶山矿区内12座矿山全部被关停。

关停后的高顶山矿区,轰隆隆的开山放炮声没有了,漫天飞舞的尘土消散了,喧嚣了几十年的山谷,恢复了宁静。

然而,想要真正回到过去的自然生态状况,却是十分困难——昔日的良田沃土,已经变身为一个连接一个的巨大矿坑,乱石铺地,寸草不生。因采矿剥离而产生的上亿吨废弃物,层层堆倒在华蓥山下形成巨大的“矿石山”,一片荒凉。矿坑的绝壁危岩,让人不寒而栗。曾经的秀水青山,已经满目疮痍。

修复生态,迫在眉睫。2018年,华蓥市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开启了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我们摒弃传统单纯的修复方式,以华蓥山清凉的生态避暑环境为背景,确定打造高顶山矿业文化公园的思路。”华蓥市自然资源林业局总规划师曹华雪介绍,他们投入资金1.66亿元,立足于华蓥红岩文化,整合华蓥山生态文化资源,将废弃矿山打造为川渝交界处华蓥山独特的矿业文明探秘地、山地生态休闲地、夏季避暑度假地。

沿着重新修建、铺上石板路的古栈道,一路走上了进山的挂壁通道,在这里俯瞰矿区公园,只觉郁郁葱葱。如今的矿山公园内,新增、修复林地670余亩,在土壤修复基础上,另外种植景观林木,还在耕地间种植经济林木,矿区森林植被覆盖率已经大大提高。

“草木茂盛,植物的叶片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曹华雪说,发达的植物根系还可以固定砂土,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的贮水能力。高顶山矿区生态系统将逐渐恢复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和净化大气的功能。

高顶山生态环境的改善,除了绿植的恢复,最直观的表现是水质的改善。如今的清溪河,不再是往日的臭水沟。近几年,每到夏天,前来避暑戏水的市民数不胜数。

矿区遗迹

一代矿工诉不尽的乡愁

“我从小跟着父母在这里生活,整个矿区都有我们的脚印。我最怀念小时候那个‘梭梭板’了。”如今在成都工作的周思敏,父亲曾是高一矿的矿工,高顶山矿区有着她童年的全部记忆。

周思敏手指的“梭梭板”,就是矿区曾经的两条煤炭传输带,据说这是华蓥最长的“梭梭板”,长度有20米左右,虽然很长,但是坡度不算陡,所以比较安全。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公园里小孩子最喜欢的乐园。

周思敏每次回老家,都会陪着父亲来高顶山公园走一走,找找童年的记忆,聊聊父亲年轻时的往事。周思敏认为,整个公园都彰显着矿业元素,矿帽、矿灯、矿车、脚手架构建起了景观大门,井滑轮、煤仓成为了特色观景塔,而煤炭传输带变成了儿童最喜爱的“梭梭板”……

“我们尊重保护历史遗址遗迹,充分利用原有构筑物,将生态恢复和文旅产业完美融合。”曹华雪说,为留存时代记忆,高顶山矿山公园最大限度保留了电影院、职工宿舍、俱乐部、办公室、煤仓等原有建筑,通过艺术化处理和景观打造,将原有建筑改造为茶苑、民宿、游乐设施等,在提高原有建筑使用率的同时,既丰富了公园业态,又增加了公园经济效益,还提升了公园服务品质。

矿区变景区,高顶山矿山公园还将持续开发高顶山煤矿矿洞,规划打造主平硐人车、煤矿发展及文化展示长廊、井下避难硐室、模拟回采工作面、模拟掘进工作面、井下矿难模拟硐室、煤炭运输系统展示、猴车等参与体验性项目,实现良性互动,强化矿山公园体验性与参与性。

此外,高顶山矿山公园还将在旅游、康养、生态农业上大步前行,引导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带动当地农产品外销,帮助农民增收。

如今,这座4A级矿业遗迹公园,已经从一个满目疮痍的矿业区,发展到第二产业的“生态觉醒”,实现了从“经济发展以生态破坏为代价”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观念的转变,逐渐展现出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潜力。(罗成勇、甘丹丹/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