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聚焦“一老一小” 托举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1: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林前、文思童、刘毓然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业健康发展,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培育新业态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诸多困难。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房租减免、税费减免及社会保险、金融、防疫等支持措施,涉及6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将为“一老一小”行业恢复元气、健康发展注入重要力量。

目前,四川省广安市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现状如何?相关部门有何对策?未来应该如何发展?连日来,笔者带着疑问进行了多方走访。

运营面临难题 想方设法“破冰”

9月26日,在位于前锋区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的老年养护院里,10余名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该院是一所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于今年8月开始试运营,规划床位300张,现有近20名老人入住。“疫情给养老院的运营带来挑战。平时不仅要定时消杀、协助医护人员给老人做核酸检测,还要及时储备防疫物资。”前锋区老年养护院院长孙远勤说,目前全院实行封闭管理,入住率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养老机构里,医护人员给老人听诊。

高龄叠加慢性基础性疾病,使部分老年人成为新冠疫情下比较脆弱的人群。因此,每当发生疫情,养老机构往往最先进入全封闭管理状态。在全体人员出入受限的情况下,养老机构运营面临一定困难。

“就广安的情况而言,疫情对养老机构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入住率低、运营成本上涨等方面。”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胡海介绍,封闭期间,老人原则上不外出,子女探视原则上暂停,特殊情况下进入养老机构人员实行入院“五必须”制度,导致一些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不太愿意再住进养老院。

同样遭遇运营难题的还有托育机构。而与养老机构不同的是,托育机构不会为婴幼儿提供全天候封闭式管理,一旦所在地出现疫情,往往被要求暂停服务,这就意味着托育机构的婴幼儿将不得不完全回归家庭。

“与上个学期相比,我们托育的孩子数量少了一半。因为随着年龄增长,送走了一批超过3岁的孩子,却没有多少新增的入托婴幼儿。”广安拾点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一兰说。

面对这样的现状,广安市各相关部门和经营主体都在想方设法“破冰”。而随着支持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广安市养老托育服务业的发展信心也在加速恢复。

落实纾困措施 携手渡过难关

“现在有多少老人入住?”“上次发放的补贴到账了吗?”近日,广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蘇福康养老中心,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了解机构运营情况及相关问题。

蘇福康养老中心是广安市一家医养结合的民营养老机构,于2017年开始营业,共设有养老床位205张,其中医用床位50张,主要为80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或独居、孤寡老人等提供中西医医疗、日常护理、康复辅助与心理精神支持等一站式服务。

老人们在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加趣味游戏。

“目前入住203位老人。根据老人身体状况的不同,收费标准一般为1800至2500元/月。我们最大的运营难题就是疫情期间暂停了一切对外看诊和老人住院,经营收入减少了30%。”广安蘇福康养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友明告诉笔者,好在有政府的政策扶持,减轻了机构运营压力。

“为了推动养老机构健康发展,我们积极落实纾困政策,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物资设备购置补贴和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及时发放到位,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胡海说。

除了养老机构,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托育机构的发展也备受关注。2020年,广安市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

“目前,广安市托育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以民办幼儿园延伸托育服务为主。”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正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给托育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推动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运营规范化。

近年来,广安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将养老托育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积极推进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增加优质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目前,广安市现有养老机构177个(公办135个、民办42个)、总床位2.83万张,其中医养结合机构23个;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8个、养老服务驿站35个。广安市共有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托育机构9家,187家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

丰富养老托育服务 满足多元化需求

“小朋友们,图片上是什么呀?”9月26日上午,在岳池县余家河幼儿园托育班里,17名2至3岁幼儿正在老师的引导下看图识物。

岳池县余家河幼儿园于去年9月增设了托育服务,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积极创设丰富、完善的教育环境,让环境与幼儿“快乐对话”,促进孩子身心和谐全面发展。

托育机构里的小朋友们在老师引导下开展投壶游戏

今年,该幼儿园被纳入省定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民生实施项目,对托育班软硬件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我们将充分发挥优质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作用,把办园理念和育人目标贯穿到托育服务中,通过多样化、科学化的课程提升孩子用双手和感官探索世界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家长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余家河幼儿园园长吴晓莉说。

既要加快机构建设,也要延伸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今年9月,位于武胜县城南重百超市旁的“时光·邻里食堂”开门营业。在这里,不仅价格便宜、菜品丰富,而且还推出了“养老助餐优惠卡”,凡武胜县城65周岁及以上且满足相关要求的老人均可申请办理,有力破解老年人“做饭难、就餐难”问题。

近年来,广安市着力破解养老托育难题,千方百计满足老年人和婴幼儿服务需求,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社会对“银发经济”和托育服务的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庞大的“一老一小”群体和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规模,既能够催生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又可有效拓展就业空间。

未来,广安市将进一步发展便捷化居家社区服务,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工程,促进医养康养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托育服务+行业”促进行动等。力争到2025年,广安市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兰林前、文思童、刘毓然/文图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