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经开区: 撑起工业发展“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龙俊帆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利尔化学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长信化学等总投资202.5亿元的9个新项目落地开工,吉兴化纤、西部智慧冷链城等总投资105.7亿元的15个项目加快建设,圣效化工等总投资58亿元的19个项目竣工投产……连日来,行走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经开区,随处可见的塔吊和工程机械发出的阵阵轰鸣,让人心潮澎湃。

作为广安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广安经开区如何拼经济、搞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给出了答案: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重点项目招引挂图作战,树牢“项目为王、要素为王、落地为王、达效为王”理念,采用“三个一线”“一企业一对策”“一项目一专班”等工作法拼项目,力争全年引进12个重大工业项目,真正让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拼经济,就是拼项目招引。今年上半年,广安经开区成功签约和邦生物、四川能投等7个重大工业项目,协议引资232亿元。其中,和邦生物总投资125亿元,是广安建市以来招引的单笔投资最大项目,主要建设50万吨双甘膦生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广安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双甘膦生产基地,中国制造的双甘膦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得到极大提升。

“抢时赶早谋项目、勤跑善要争项目。”如今,这句话已成为广安经开区领导的口头禅。对此,广安经开区给自己定了一个项目招引目标:力争全年引进重大工业项目1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以上,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2.6亿元以上,FDI到位资金2220万美元以上。

“以最强的责任担当跻身抓招商、育产业、聚财源的浩浩大军中来。”在杨世章看来,拼经济、抓发展,广安经开区有实招:整合招商力量,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聚焦招链主、引龙头,加快构建“头部企业主导、中小微企业配套、上下游企业协同”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实现招大引强、产业集聚、提质增效;实施“产业支撑”战略,锚定绿色化工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招引前景好、科技新、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用好用活对上争取这个为项目补血的关键一招,抢抓中省政策机遇,持续做好项目包装、申报、入库等工作,打通企业发展的堵点卡点,实现以大项目培植大财源的美好愿景。

拼经济,就是拼项目建设。近日,广安利尔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荣臻又来到位于新桥化工园区的广安利尔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督导项目施工进度。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手拿焊枪正在进行库房主体施工,焊花四溅。

广安利尔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占地面积1354亩,主要建设农药、精细化学品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一期已进入主设备安装阶段,10月份可进行单机调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93亿元,年税收20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我们在项目的工艺设计、设备材料、人员组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进行多方面协调,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建设,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运。”罗荣臻说。

广安利尔循环产业园项目的争分夺秒,只是广安经开区拼经济、搞建设的一个缩影。而这背后,是广安经开区助力企业发展的一揽子举措:紧紧围绕稳经济打出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实现“精准滴灌”;把完善生产要素保障作为搞好企业生产的切入点,不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

唱好项目“重头戏”,撑起工业发展“半壁江山”。“我们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同心协力推动广安经开区‘二次创业’实现新跨越,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世章说。(龙俊帆/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