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2-09-30 08:58:3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国家卫健委日前举行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专家表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超重肥胖成为重要问题。

专家介绍,国民营养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儿童青少年整体贫血率也都得到了很大改善,整体水平已低于10%,生长迟缓低到5%以下水平,有的地区尤其是城市地区只有2%。

缺乏运动 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超50%

但是在营养改善的同时出现了新的问题,人群的脂肪供能比已经达到了35%以上,甚至有的城市地区达到了37%以上,超过了推荐脂肪供能比20%—30%这样一个健康指导范围,相应的体力活动不断下降,因此导致国人超重和肥胖比例不断上升,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超50%,6岁—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达10%,超重肥胖成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丁钢强:这样一个营养健康的状况,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营养健康新的行动,包括我们怎么样进一步调整膳食结构,从单纯依赖动物性食物供能这样的趋势,转换成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平衡,食物能够多样化,我们能够进一步多吃素菜、水果、奶类、大豆和全谷物,而适量吃一些动物性食物,畜禽肉、鱼类和其他的一些动物性食物。我想通过我们不断推动膳食平衡的这样一个方式,让消费者、公众能够更加健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