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市三大元素入选“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0-09 14:41: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广安市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

其中,川渝高竹新区、生猪规模化养殖、寻找柴云振三大广安元素入选。

01.川渝高竹新区

川渝共建的首批跨省域合作平台之一——高竹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位于广安市和渝北区交界区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多个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跨省域合作共建平台,被赋予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

一年多以来,川渝高竹新区按照“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新区80%的工业企业来自重庆,90%的企业配套重庆。去年南北大道二期通车后,新区40分钟就能到重庆主城区。此外,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正在收尾,项目建成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最快将缩短至半小时。与此同时,川渝大道、高竹互通等项目也正加紧推进建设。

接下来,川渝高竹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闯、大胆试,力争在基础配套、主导产业、城乡融合、两区改革四个方面成势见效,形成更多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02.生猪规模化养殖

武胜县现代化生猪养殖场。

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1年,广安生猪出栏达364.1万头,生猪出栏量居四川省第8位,是“全国优质商品猪战略基地”之一。

近年来,广安把生猪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顺应生猪产业化发展趋势,坚持落实生猪稳产稳价保供“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县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主体责任,并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目标绩效考核,层层细化目标任务、狠抓落实。2022年还纳入了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票否决”,全年广安市计划出栏生猪370万头,力争出栏400万头。

03.寻找柴云振

柴云振的立功受奖证书以及《四川日报》刊登的寻人启事。

柴云振,1926年10月生,2018年12月26日逝世,广安岳池人。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战争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与战士们一起奋勇杀敌。战斗中,他右手食指被敌人咬去一节,全身负伤20余处。再后来,柴云振因伤势过重昏死过去。伤好后,柴云振回到了岳池务农。

“大英雄”柴云振曾一度“埋名”33年,是一则刊登在《四川日报》上的寻人启事将他带回公众视野。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柴云振“七一勋章”。

目前,广安正在广安市开展“学习柴云振•担当奋力拼”活动,号召广安市上下深入学习柴云振英雄事迹,争当柴云振式党员干部,做岗位上的平凡英雄,推动广安各项事业晋级升位、突围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