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公园:城市“打卡地” 游憩好去处

发布时间:2022-10-09 14:4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甜甜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仅存的安居城南门遗址。

五一公园主入口左侧观景台眺望景色。

秋分时节,微微细雨中,撑起一把伞,漫步至四川省广安五一公园。雨中的公园宁静而舒适,心情也随之美丽。

进入园内,山峦连绵,空气清新,视野开阔,胸中“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的豪爽油然而生,倍生高广开阔之感。

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生活更舒适、舒心。自开园以来,五一公园承担起城市公园功能,不断丰富市民休闲娱乐活动,满足市民及广大游客对文旅的需求,聚力打造成功能完善、带动消费的城市主题乐园。

城市新地标 市民休游健好去处

五一公园,位于翠屏山隧道上方,广安城南城北交界处,占地面积约350亩,系山体公园,步行和乘车均可上山。

五一公园于2020年11月启动建设,综合规划包含儿童游乐区、水上乐园、运动场地、阳光大草坡、观景台等区域,主要承担城市休闲功能供给,致力于打造城市休闲新地标。其中,儿童游乐区是最大的亮点,填补了广安市无大型游乐场的空白。

自今年1月开园以来,公园景观优美、功能完善,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迅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健身的好去处。

“公园内繁花点缀,春赏樱花、红梅,夏秋可赏紫薇、蔷薇、三角梅,冬赏红枫,更有‘网红草’粉黛乱子、红花酢浆草等植物与之交相呼应,再配合主题鲜明的观景台、景观小品等,让五一公园成为四季有景的靓丽风景线。”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园的规划设计中,统筹考虑了公园应承载的文化底蕴,综合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户外拓展运动活动需求、市民出行需求,并最大限度利用地形设置了200余个车位。

五一公园作为山体公园,与一般公园的区别,就是尽可能保持了原有的地形基础,这样可以预防地质灾害,既解决安全问题、又能打造绿化景观,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夏季,五一公园内的水上乐园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体验。作为广安主城区目前热门的水上乐园,该园占地20余亩,且地处峡谷有一定高度落差。根据这一地形特征,该园因地制宜打造了“空中漂流河”“疯狂海啸池”“飞跃彩虹滑道”等近10个多级特色体验项目,既有适合儿童游玩的项目,也有年轻人喜欢的惊险刺激项目。

“除水上乐园外,公园内儿童游乐区还设置了30余个陆地游乐项目,让城区市民不出远门,便能体验大型游乐场的乐趣。”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公园将结合周边的生活社区、旅游景点等,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亲子乐园、萌宠乐园、玻璃观光塔等项目。其中,玻璃观光塔主体结构由玻璃搭建,将为游客提供刺激的观景体验,着力打造成广安又一休闲地标。

热门“打卡地” 解锁各种休闲方式

从五一公园主入口进入园内,拾级而上,入眼便是郁郁葱葱的绿植,色彩斑斓的花朵点缀其中,平添一番风趣。左侧为一处观景台,登上远望,可以望见公园大半风景。

再往里走,便是红梅园,红梅绽放时节,约上三五好友漫步其中,赏花休闲、乐享生活,最是惬意。

沿着健康步道继续往内步行,一眼便能注意到摩天轮——“广安之眼”,这时,便到达儿童游乐区了。“彩虹滑道”“飘移碰碰车”“豪华转马”……在这里,便是家长与孩子的娱乐天地。

每当夏季炎炎,儿童游乐区设置的水上乐园成为不少人的避暑圣地,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此体验冲浪、漂流带来的乐趣,与水为伴、享受清凉。

在水上乐园搭建的各类彩色水上游乐设施中,最刺激的项目当属“飞跃彩虹滑道”。该项目起始高度落差有10余米,玩耍时会以最快15米每秒的速度下滑,伴随着强烈的失重感,给予游客惊险刺激的体验。以环形搭建在空中的河道“空中漂流河”同样颇具特色,长约200米,游客乘着小船随波逐流,沿途可看到各个角度的峡谷美景,夜晚还能欣赏到绚丽的灯光秀。

经过儿童游乐区,来到阳光大草坡,蓝天白云、青青草地,阳光明媚时,这里是能躺着来一场日光浴的绝佳场所。在阳光大草坡旁,是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路径区等运动场地,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让市民与游客有更舒适的健身体验。

公园最里端,则坐落着一处“风雨长廊”。二层的设计不仅能遮风避雨,还能登高远眺,向内可观公园大半内景、向外可见广安城北一隅。夜晚时,“风雨长廊”与城市高楼相互映衬,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更加美丽迷人。

从各种游乐设施中找寻快乐、体验刺激,躺在阳光大草坡上沐浴阳光、放松身心,登上“风雨长廊”一览城市风光……如今,五一公园已经成为广安又一城市“打卡地”,前来公园“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解锁”各种休闲方式。

“广安像这样的游乐场比较少,以前都是带小孩到附近城市游乐场玩。”市民王欢高兴地说,自从有了“公园+游乐场”为一体的五一公园,在“家门口”便能游玩,“孩子开心、大人满意,棒极了!”

“夜晚去五一公园,吹晚风、消消食,坐在超大超梦幻的摩天轮上,观览城市夜景,浪漫至极。”市民蒋大琼坦言。

同样感到惬意的,还有居住在五一公园附近的市民陈阿姨。“我早上就来这里散散步,在健身器材上出出汗,运动后整个人都舒服多了!”今年58岁的陈阿姨说,夕阳西下,她偶尔也会和健步走团队的队友,结伴健步走,一边锻炼一边聊聊家长里短。

作为广安城区的制高点,五一公园的历史与广安老城的命运紧密相连。

五一公园所在山岭是与秀屏山(后称翠屏山)山顶相连的城外后山,东侧与大维山对峙而立,南侧倚靠老鹰岩崖壁,西侧到达西山石洞,北至葫芦嘴半岛。在“五一公园”这个现代化的名字之前,这里有另一个名称——安居城。

古代修建城池最主要的原因是战争,清代嘉庆年间发生的白莲教起义无疑是广安历史上遭受的最大规模战乱,在清政府“坚壁清野”政策推动下,各地形成了修建山城寨堡的高潮,广安这一时期修建的城寨总数达300余处,州城西北侧高地上的安居城便是在防御这场战乱中建成的。

从军事角度看,安居城大部分地段以天然绝壁为城墙,少部分缓坡地带由条石垒砌城墙,新建炮台、哨楼、营房等军事防御设施一应俱全。站在城上向西可以看见西溪河环绕山下,河上有桥和渡口的地方都在城上大炮轰击范围内,东望渠江,表里山河,足堪抵御;南北两侧多山沟谷壑,进城道路崎岖难行,十分利于防守。

白莲教战乱平息之后,在安居城上避难的百姓又下山回到家园开始安居和平的生活。在后来的多次战乱中,安居城仍然为广安人的避乱安居之所。

随着历史的发展,安居城同广安州城一样失去了军事防御功能,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并不断被拆除殆尽。在现在的五一公园靠近翠屏山一侧,还保存有安居城南门及部分城墙。城门左侧约50米处的老鹰岩,正对萃屏公园,崖壁上至今保存有宋代“虎榜标名”(今人复刻)、明代“望仙台”和清代广安知州刘有仪所题“云嶠”题刻,可见此山文史深厚。

而在对着五一公园主入口山顶崖壁上,保存有一处石洞遗迹,旁边刻着“西山”二字,该洞宽深约六米,洞口上方有篆文,字迹已模糊难辨。相传有仙人居此,每到春天花木繁茂、密荫蔽天、浓香异彩,这里便是一个世外桃源。这即是明代吴伯通“广安十二景”中的“西山牧笛”和清代陆良瑜“广安十六景”中的“西溪仙洞”所在。

安居城是广安千年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了一代代广安人血脉记忆之中。过去的安居城已变成了如今的五一公园,这里不仅展示着广安人的山水之乐,更饱含着这座城市绵延不绝的历史人文情怀。(刘甜甜/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