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邻水工业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发布时间:2022-10-14 16:3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乾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工业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邻水县按照县委“1136”工作思路,依托小平故里、毗邻重庆“两大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构建起以汽车制造为主导产业的“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朝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产业转型增动力

近日,在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将原材料倒进生产设备后,按下操作键,机器人实现全自动生产。

“自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公司用工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成本节约了近一半。”该公司负责人曾令平介绍说,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自动化生产线,减少了用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而在不远处的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对新研究的蒸发器芯体进行模拟安装实验,测试新产品是否达到预期的参数标准。目前,公司拥有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创新成果转化率超过90%,销售利润逐年提升。

除此之外,劲德兴、湘邻科技、瑞创汽车、欣悦精工……一个个优质企业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且都与汽车制造息息相关。

翻开邻水县《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2011年工业经济回顾中,有这样一段话:“骨干产业发展迅猛,机电、煤炭、建材、农产品加工和轻工五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产值118.9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作为2011年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煤炭产业,在如今的邻州大地上,几乎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曾经以机电、煤炭、建材、农产品加工和轻工产业为五大支柱产业的发展体系,也已经被以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为主攻方向,打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三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的“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替代。2021年,邻水县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两个产业现有规上企业85户,实现产值254亿元,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44.4亿元、7.06亿元、3.31亿元。

园区建设夯基础

9月15日,在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建设现场,经过14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迎来控制性节点——宝竹寺大桥桥梁架设。当天上午8时,项目经理骆锐和吊装小组就忙碌了起来。一个小时后,随着这片30米长、80余吨重的T梁平稳吊装到桥墩上,标志着南北大道三期离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

“宝竹寺大桥是这个项目的唯一一座主线桥,它由56片T梁组成,现在我们已经制作了36片,架设30片,预计10月中旬,大桥将完成架设及通车。”骆锐告诉记者,宝竹寺大桥架通之后,该项目的材料运输车辆就可以直接在桥上通行,不用再去绕行村道,将大大节省项目的建设周期。

据了解,南北大道作为川渝高竹新区连接重庆主城区的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拉近川渝高竹新区和重庆主城的时空距离。通过南北大道,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江北机场仅38公里,到重庆火车北站仅55公里,到果园(物流)港仅60公里。

作为邻水工业经济双轮驱动之一,2021年底,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挂牌。围绕“国家级新区”目标,确立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的“两区一城”发展定位,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建成5.5平方公里,着力构建“345”产业体系,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城、生态康养旅游带、都市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先后创建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2020四川十大产业园区”称号、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三年培育计划培育园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称号。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共入驻企业175户,建成投产72户。

相比川渝高竹新区的高速发展,作为“双轮”另外一轮的广安高新区也在加速“奔跑”,已建成园区面积1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9户,建成投产117户。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数字经济“3+1”产业,先后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500亿培育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四川省汽车(摩托车)产品出口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试点园区等称号。

企业培育添后劲

近日,在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机械,对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盘进行打磨。与之对应的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线也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

“这两条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线是我们去年上马的,目前已经和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品牌展开了紧密的合作。”该公司总经理袁志美告诉记者,自2013年建成投产以来,公司始终紧盯市场发展,不仅提档升级了原有主打的摩托车产业,更是将发展触角延伸到了新能源产业上。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在外贸出口这一块,公司已成为了全市工业企业的领跑者。

工业发展,企业始终是主体,再好的发展体系和基础,没有企业的入驻和支撑,一切都是空谈。十年来,邻水县始终坚持“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企业招引和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创新企业、省级及以上荣誉企业以及上市企业培育工作。

数据显示,2011—2021年全县累计培育规上企业156户。2021年底,产值超10亿元、5亿元的企业分别达1户、17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户、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绿色工厂10户、国家级绿色工厂1户、省级军民融合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71户,高新技术企业20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户、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40余户企业与科研单位和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国家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中心6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市级技术中心17个、省级科技孵化器1个,获得国家有效专利1500余项。圣锦风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并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微车风冷系统占国内市场75%;瑞创科技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户民营汽车整车设计企业;嘉逸股份柬埔寨项目建成投产,成为该国第一家摩托车生产企业。拓普汽车、天圣药业、利森水泥等4户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

接下来,邻水县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对标四川省、广安市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对接重庆“工业跃升”工程,发展壮大“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好“266”攻坚战,建好建强两大园区,探索实施“链长制”,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由“低”向“高”、产品由“低”向“精”、技术由“低”向“尖”、企业由“小”向“大”转变,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全力推动邻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吴乾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