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多举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6: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旖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重庆市18日在当地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透露,近年来,重庆全市公共文化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介绍,重庆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4处,国家5A级景区1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5个,国家一级博物馆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人;全市文化馆、公共图书馆达国家一级馆率分别为95%、83.3%,这两个数据为西部地区第一。

刘旗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构建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具体举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合理布局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补齐薄弱地区短板。“重庆主要是渝东北城镇群和渝东南城镇群,文化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他们的短板。”刘旗介绍说,重庆要活力布局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补齐特别是乡村公共文化的短板和空间。

二是加快重庆图书馆分馆、重庆博物馆及美术馆等市级重大文化公共设施建设,推进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抓好“红色三岩”等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打造一批体现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人文地标。

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快公共文化网络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建设。

四是持续开展“重庆读书月”“书香重庆”等品牌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和民众文艺创作活动,提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

五是对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旅游要素体系、交通体系、集散体系,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建成功能完善可靠、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