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区唐家湾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22-10-19 14:3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颜华辰、张国盛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工人在石笋镇鳌山村唐家湾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忙碌施工

墙绘、廊亭、飘檐、围墙、绿植……日前,走进四川省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唐家湾,一片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眼帘。“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幸福!”村民向敬蓉满脸喜悦地说。

7月以来,石笋镇投入200万元资金,对鳌山村唐家湾800米公路沿线的22户农家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镇党委政府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将公路沿线分成‘春、夏、秋、冬’四个节点进行打造。”石笋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张伟亮介绍,“每个节点均在农房墙壁上绘制反映不同季节物候的巨幅乡村风情画,并在农家庭院配套不同风格的基础设施及果树花卉。”张伟亮一边带笔者参观,一边介绍项目设计和实施情况。

在现场看到,“春季”节点建有四角亭、月牙湖,庭院围墙建筑材质以竹块为主,绿化则栽植碧桃、红花玉兰等;“夏季”节点建有葡萄架、休闲桌椅;“秋季”节点则建起村民广场、廊架,配套健身器材等,“夏、秋”这两个节点的庭院围墙材质均以仿古青砖和青瓦为主,并在墙体中巧妙地镶嵌进磨盘、坛子等农家物品,四周绿化主要为柚树、桂花树、黄桷树及秋菊等;而在“冬季”节点,将为村民建起统一熏制腊肉的灶台,庭院围墙变成砖木材质,绿化则突出腊梅等耐寒品种。

“每个节点都有不一样的风格特点,真可谓匠心独运,让游客一路走来有移步换景的感觉。”张伟亮表示。

向敬蓉的家位于“秋季”节点,一幢修建于20年前的普通两层小楼,经过外墙、门窗刷漆,房顶翻新及院坝修缮后,如今已变成了美丽的乡村“别墅”。

在向敬蓉家院坝前,由青石板铺成约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广场周边由青砖砌成的围墙别具一格,围墙上还将装饰广安本地书画名家的字画;文化广场前的绿化带中,已栽起了黄桷树、桂花树等植物,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廊架、浆砌花台、铺筑车位。

“以前文化广场这一片是荒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环境很不好。”向敬蓉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施工队伍在荒地挖沟安装了排污管,将地面打造成了供群众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今后还将安装健身器材。“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就像生活在花园中一样,每天都很快乐。”向敬蓉说道。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也吸引了在外务工的村民赶回家一探究竟。就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已在重庆生活十来年的村民唐才兵专程赶回老家,看到像旅游景点一样漂亮的乡村,唐才兵表示,今后将和妻子回到农村养老,体验和以前不一样的田园生活。向敬蓉远在广西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回到家里,看到家乡巨变,萌发了回来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唐家湾的美丽嬗变还吸引了业主的目光。去年在鳌山村流转200多亩土地,发展柑橘和李子产业的广安业主秦建波,看中了这里的乡村旅游发展潜力。

秦建波找到唐才平、唐才广、唐才全三位村民,租赁他们的房屋和庭院发展农家旅游。“这里紧邻广恒大道,交通便利,风光秀美,发展休闲观光、垂钓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大有‘钱途’。”秦建波满怀信心地说。

唐家湾人居环境整治将于10月底竣工,目前施工方每天安排40余名工人,抓紧时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石笋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每天深入一线督促施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圆满完工。

张伟亮告诉笔者,唐家湾项目建成后,将与石笋老街、巴上草原及鳌山寨等旅游资源一道,最终形成环巴上草原特色农家田园风情走廊,有效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颜华辰、张国盛/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