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抢抓机遇全力拼 勇担使命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2-10-21 14:37:57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月底全面开始路基施工。”近日,细雨蒙蒙,在广安市邻水县让水湖——五华山旅游环线项目位于丰禾镇穿堂湾附近的施工现场,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杜鑫站在刚清理出来的一块平地上兴奋地说,“我们采取小规模、大集团作战方式,每天出动10多台大型机械,分散在4个不同作业面同时施工,目前施工进展十分顺利。”

该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邻水、垫江、长寿明月山旅游“三区”融合发展的交通建设项目,也是邻水县2022年交通重大项目之一,“本项目共有5个工段,力争明年5月份全线贯通。”邻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让水湖为中心,与棕阁山、白茶基地、泥汉坪、五华山等重要旅游景区(点)闭环的旅游环线,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邻水县攻坚克难,全力抓进度、提速度、促发展。当前邻水正吹响“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的冲锋号,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促产业升级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同样在国庆期间赶进度、不停工的,还有位于邻水的广安高新区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四个机器人工作站正高速运转。

“每天能够产出400余件。”公司总经理徐鸿介绍,该自动化汽车零配件生产设备刚引进一个多月,专为华为问界M5新能源汽车配套。“订单很多,我们作为上游配套企业,这个国庆假期全员不休,全力以赴保供应。”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保险杠、注塑生产及表面涂装加工、摩托车覆盖件生产、涂料研发等的成长型企业。今年以来,公司响应园区“抓配套、促转型”号召,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加强对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智能化设备改造,成功成为特斯拉、比亚迪、华为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商,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外,吊装机正在将一台台整装好的新型大功率定制摩托车吊装到大型运输车上,发往全国客户。

“去年技术研发投入有800多万元,今年有望增加10%。”该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公司的主打产品——摩托车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为聚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积蓄了新动能。

在四川杭加汉驭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工人正操作叉车将打包好的新材料装车。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沟壑纵横的荒地,该公司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了8个月。这样的建设速度,离不开邻水县有关部门和园区的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邻水县坚持川渝高竹新区与广安高新区双轮驱动,优先做强工业,发展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狠抓项目投资;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实现产值320亿元,增加值增速8%以上,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完成工业投资51.1亿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15.7亿元以上。

推民生项目 让生活更便捷城市更宜居

今年来,邻水县积极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有关项目高质量建设,把老百姓期待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9月29日上午,邻水县世行贷款1号道路项目建设现场,平坦笔直的双向8车道延伸向远方,两旁的路灯笔挺站立,工人们正3人一组给路灯穿线。“目前整个道路主体已经完成,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该项目建设负责人马富兹表示。

据了解,该道路总长4760余米,宽40米,包含桥梁、排水管网、照明、绿化、公交停靠站等配套工程,总投资1.3亿多元。作为邻水城市核心区域与广安高新区的连接走廊,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两地的通行时间。

“这是一条致富路。就拿我们红石社区来说,以前进城只能绕西环线,走不足1米宽的土路,然后上210国道进城,全程十几公里。”该县鼎屏镇红石社区副主任林东风表示,“老百姓一直在盼着1号大道通车,减少一半距离,节约一半时间。”

同时,1号道路已经成为邻水县西部新城建设和发展的中轴线。“右手边就是我们规划的教育产业园,有邻水县职教中心、南城小学,再往前走是以后的文体中心,这个区域还包括5个公办幼儿园……”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道路的建成,对邻水实施同城融圈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9月29日,邻水县召开项目推介会,邀请部分央企、省属国企等15家企业走进邻水,现场推介东部未来城、西部商贸城PPP建设项目。近年来,邻水坚持“东扩西延南进北拓中优”,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未来城,提档升级西部商贸城,加快建设南部温泉城,扩容丰富北部美食城,涵养更新中部文化城,拉开“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骨架。

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便利。近年来,邻水还着力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

日前,邻水县南城学校小学部建成投用。作为全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之一,南城学校项目正高质量推进400米标准足球场、小学部绿化以及初中部等工程建设。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500余名学生上学,将有效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9月29日,在鼎屏镇灌沟社区亲乐居康养中心,社区里的老人们比棋艺、唠家常、看图书。近年来,邻水县共建成公办敬老院44所、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26所,为6.9万余名家庭困难老人开展了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邻水还完成双河口、乌龟碑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竣工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泰安居、北城郦景等安置房建设项目。丰富提升黄桷树、银鼎山公园品质,打造一批文化公园、绿色通道、小微绿地。走在邻水街头,城市生机盎然。

优“两个环境” 专班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近来,邻水县将优化“两个环境”纳入政治生态研判评定指标,严格考评,倒逼各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对涉事人员和单位,在扣减政治生态得分的同时,邻水县纪委监委对扣分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倒逼有关单位在优化“两个环境”中走在前列。

优化“两个环境”,需要部门主动服务。9月28日,邻水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吕建平带队来到广安高新区,专题讲解邻水县“小邻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工作方案,随行人员对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对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操作流程进行培训,同时还登记了企业暂需协调解决的问题,会后就组织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税务登记、员工招聘等问题。

“审批部门直接联系企业开展帮办、代办,主动到企业开展走访了解问题、收集问题,企业办事更方便了。”四川天坤模具有限公司袁琼说。

“我们还为涵盖邻水县三大产业的57个重点企业,建立了“三个一”工作专班,即分别配备一名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一名审批部门人员、一名镇(园区)工作人员,并主动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帮办代办。”吕建平拿出一份《首批重点企业政企专班》文件,包括工业、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房地产等四大类,每一项都明确标注了企业、服务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的联系人及其手机号码。

为优化投资兴业环境,邻水县还成立了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的工作专班,由代管单位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下设6个工作小组,明确今年6大类、21项具体工作任务。“我们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每月定期走访收集企业困难,每季度召开持续优化投资兴业环境工作推进会,平均每个月都要走访50—60家民营企业。”该中心主任向盛说。

“我们是做冻品产业的,今年8月高温限电对我们的影响大。”四川兰帝威克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后,给我们协调了一台大功率发电机,能满足基本需求,还在用电方面给予了补贴,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除此之外,邻水还在持续提高水电气讯报装效率、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保障企业人力供给。“目前,我们还在探索出台‘政府+银行+担保’三方联合担保体系,帮助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个融资新模式预计年底推出。”向盛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邻水将抢抓重大机遇,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优化环境等方面继续加劲加力,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拼出美好未来。(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