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踔厉奋发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发布时间:2022-10-24 16:12:58  |  来源:广安日报  |  作者:沈巾钦、夏俊林、兰林前、文思童、刘毓然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如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连日来,广安日报对全市干部群众、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 文化事业

报告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10月19日下午4点,在邓小平图书馆阅览室内,62岁的阳旭华一边仔细翻阅书籍,一边等待就读于广安区思源小学的孙子放学。

“这里环境好,馆藏丰富,管理模式也很亲民,图书都是随借随还,不受时间限制,很方便。”阳旭华告诉记者,平时来此除了借阅图书,他还经常参加图书馆的文化惠民活动。

近年来,邓小平图书馆不断推进数字化服务、网络化建设,努力惠民便民,深入挖掘特色文献资源,持续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现有持证读者近4万人,年到馆读者80余万人次,年外借图书110万余册次。

“要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使用效能。”邓小平图书馆馆长何晓涛表示,接下来,将精心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大型阅读活动,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拓展“图书馆+景区”“图书馆+商场”等融合发展模式,指导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开发利用古籍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力量。

image.png

图为话剧《平凡英雄》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大型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平凡英雄》就是市委宣传部出品的优秀作品。该剧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为原型创作,在广安巡演多场。话剧深深感动了市民李绍文。“柴云振‘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壮举和‘隐功埋名、不慕名利’的崇高品格,让我由衷敬佩。”李绍文坦言,优秀的作品,才能够打动人心。

“近年来,全市文艺工作成效明显,文艺展演活动丰富多彩,文艺作品提质和人才培养计划稳步推进。”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蒲靖说,他们将坚持正确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育优秀人才队伍,推出更多独具广安特色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动中国曲艺名城建设工作,促进广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以文艺的力量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方面的论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从事群文工作的行动指南。”前锋区文化馆馆长李革表示,接下来将凝聚力量再出发,坚守文艺理想、保持创作初心,用人格魅力彰显文艺魅力,用道德厚度升华文艺高度,努力创作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具有时代生命力、感召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一线单位。展望未来,岳池县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党委书记尹利辉满怀信心。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麻柳桥社区将坚定文化自信,锚定目标、奋勇争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服务网络,丰富文化内涵、塑造社区特色,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育时代新风新貌。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报告摘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image.png

红色文旅创新发展,乡村振兴后劲十足。夏俊林/摄

10月20日上午9点,在位于武胜县飞龙镇白坪村的武胜·红色文化园里,不少市民正在园内参观。“占地面积100余亩的武胜·红色文化园自去年开园以来,吸引了近20万人次前来参观,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党性教育基地。”武胜县红色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谭中友告诉记者。

谭中友表示,今后将更好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特别是更多青少年深入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激励大家增强文化自信。

红色文旅创新发展,乡村振兴后劲十足。“白坪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探索‘文化+乡村旅游’发展业态,让广袤田野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白坪村党总支书记杨茂表示。

增强文化自信,不仅需要文化事业的支撑,更需要文化产业的推动。近年来,我市用好用活省、市文产专项资金,推进川东民俗博物馆、《双枪》音乐剧、华蓥山石林景区提档升级、广安乐活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项目建设,采用“挖潜量、做增量、引流量”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同时用好红色资源,做强广安红色研学联盟,培养红色文旅人才,文化产业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81家,同比增加16家。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336人,资产总计66.9亿元,营业收入9.3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为我们未来继续做好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科科长罗蔓表示,接下来,将抓住《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机遇,做大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红色旅游品牌,联动做实“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品牌,着力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红色节点。同时,加强产业项目引进培育,盘活广安文庙等资源,争取引进文旅项目,实施整体提质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改陈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和市奥体中心等项目8个。扶持培育壮大规上文化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不断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关键词 传播力影响力

报告摘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就业、社保、医疗这些贴近民生的内容,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我们可以先从这些方面着手创作。”10月20日上午,邻水县文化馆馆长、“报春鸟”百姓宣讲队节目策划人黄春富组织宣讲队成员,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各抒己见,为接下来的宣讲出谋划策。

image.png

“报春鸟”百姓宣讲队架起党群“连心桥”。(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如何提高群众参与度是我们思考的重点。”邻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利娟介绍,“报春鸟”百姓宣讲队通过“文艺+宣讲”的模式,让群众当导演、当主角,自己讲、自己说,做到了群众爱看、群众想看、群众要看。

袁利娟表示,“报春鸟”百姓宣讲队作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将发挥自身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三句半”“金钱板”“表演唱”“小品”等形式进行创作后,再到田间地头、城市广场、企业车间、公园景区进行宣讲。

作为红色文化宣讲人,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宣教科社教部部长张燕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始终秉承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使命,紧扣时代脉搏,深挖更多红色资源,凝练更多鲜活故事,呈现更多讲述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将广安的故事、邓小平同志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深入践行‘四力’,创新运用新媒体表现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传播形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县级融媒矩阵宣传效能,增强内容传播力影响力,真正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前锋区融媒体中心总工程师邓艳梅说。

(广安各县(市、区)融媒: 沈巾钦、夏俊林、兰林前;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文思童、刘毓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