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青神县:推进城乡融合 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10-25 15:0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良驹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在四川省青神县城西南方向的思蒙河畔,散布着国际竹文化中心、中国竹艺城、竹林湿地公园、竹里海棠公园等旅游景点,美丽竹林风景线吸引着无数游客。

虽然就在景区附近,但过去的兰沟村和当时很多城乡接合部一样,一边是现代别致的城市高楼,一边却是垃圾随处可见、臭水沟排水不畅、门前乱堆乱放的落后村落……

自青神县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起,兰沟村的“命运”就开始改变。依托独有的竹产业等旅游资源优势,培育生态、田园、康养、精致的乡村民宿,兰沟村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推动竹里巷子项目建设。同时,以土地和农房的租金为资金,入股参与项目业态打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竹里巷子项目一期将17家普通的农家小院打造成为民宿茶馆、餐厅等,曾经的泥巴路、臭水沟被观光步道、清溪水景取代,昔日灰头土脸“上不了台面”的村庄摇身变为花红树绿、一步一景的网红打卡地。

更多村民主动入股,竹里巷子项目二期很快提上日程。今年1月,二期所有业态改造完成并投用,全新打造了乡村运动场、古树院坝、自然课堂等生态场景,引进美学馆、民宿、咖啡馆等数十家独具特色的业态入驻。

目前,竹里巷子项目三期蓄势待发,规划把国际竹文化中心、中国竹艺城、熊猫馆以及竹里萤光-萤火虫艺术馆“链接”起来,依托组团集群优势,形成白天体验竹编艺术、看熊猫,晚上赏萤火虫的多元旅游方式,打造两天一夜的短途游景点。

在群众出行领域,青神县聘请专业公司对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进行了总体规划,同时成立了青神县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国有平台,整合原县客运中心站、公交公司及乡村客运车辆,实现了国有集约运营。目前,青神县已实现城区公交1元、城乡公交2元全覆盖,彻底破解了制约乡村出行难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基础。

在医疗领域,青神县强化“两病”慢性病管理,推动医保卡支付县乡村全覆盖,打造村级医疗15分钟、乡镇30分钟医疗圈。“原来开高血压降压药、糖尿病药,要到县乡医院来回跑路,现在就近在村卫生室就可以拿到药,而且还可以刷医保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说起青神县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家住青神县青竹街道的李大爷连连称好。

在教育领域,为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青神县逐步推行小学相对集中就近读、初中逐步进城寄宿读,并将青神中学整体搬迁,通过城乡融合、学位“增、减”,引导生源有序流动,不断为教育均衡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青神县将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借势借力成渝地区双城圈、成都都市圈等国省战略,聚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做强城市能级、做优城乡环境,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竹艺名城提供强力支撑。

(古良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