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森林生态系统 北京已建成百公里森林步道

发布时间:2022-10-27 08:4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连通森林生态系统北京已建成百公里森林步道

图为八达岭林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北京延庆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健康理念的提升,正有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参与到长距离野外徒步中。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北京已建成5条森林步道,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未来森林步道还将不断延伸,串联首都的山川美景。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和种苗处副处长沙海峰介绍,森林步道是以森林资源为主要依托,以徒步旅行为主要形式的带状休闲空间,能够将一定区域内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串联,具有自然和文化的双重属性,是森林旅游的重要载体。森林步道注意保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优先利用原有山野小路、古道、林区道路,主要由土路和砂石路组成,保留周边的自然风貌,有助于提升游客的荒野体验感。

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休闲、线性生态产品,今年北京推进建设了5条森林步道,总长度100公里,已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这些步道都位于北京的国有林场范围内,经过70年的建设,全市国有林场中形成了一批优质优美的森林景观,同时结合“场园一体”“开门办林场”理念,正有更多的国有森林资源向市民开放。

图为八达岭林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北京延庆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图为八达岭林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北京延庆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据了解,今年建成的5条森林步道主要选线在环拥北京城的远郊山区,也是北京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通过将原有的防火步道、巡防步道、作业步道以及山区古道进行整合串联,打通断头路,建立统一的森林步道标识标牌,串起一路美景。

京城5条森林步道各具特色。其中,八达岭林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北京延庆段)全长33公里,是一条行走在长城脚下的步道,也是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终点所在地;京西林场大台森林步道全长25公里,是一条循迹京西古道的步道;十三陵林场蟒山森林步道全长20公里,是一条能远眺十三陵水库的步道;上方山林场森林步道全长12公里,是一条探寻千年古刹的步道;五座楼林场森林步道全长10公里,是一条纵览密云水库的步道。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在国有林场内大力推进森林步道建设,倡导“无痕山林”理念,使现有森林生态系统更加连通、服务功能更强,更好满足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增加市民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