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多地“秋雨贵如油” 弱冷空气缓解秋燥

发布时间:2022-10-27 08:4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煜欢 雷昱儿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长三角多地“秋雨贵如油”弱冷空气缓解秋燥

浙江杭州此前多日连续迎晴好天气。(资料图) 张煜欢 摄

连日来,北方多地迎强雨雪天气,但南方却迎罕见少雨天气。其中浙江可谓是“秋雨贵如油”,据统计,该省多地连续无雨日达20天甚至30天以上,丽水庆元自9月1日至10月26日均无降雨,连续无雨日多达56天。


今年秋天,整个长三角地区同样面临少雨局面。25日和26日,安徽省六安、亳州等地陆续发布了人工增雨作业公告。25日起江苏出现弱降水天气,降水回波主要出现在淮河以南地区,向偏东方向移动,虽雨量不大,但或多或少缓解了秋燥。

自26日起,连续秋燥多日的浙江也迎来小雨。预报显示,受偏东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小雨主要集中在26日至28日三天。26日傍晚开始,浙江省大部地区天气多云到阴为主,弱冷空气会给部分地区带来小雨。10月31日至11月1日,受弱冷空气和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杭州可能有弱降雨过程,沿海地区阴有阵雨。预计11月2日至4日,该省转为晴到多云。

气象专家解释,本次降雨为南支槽和副高共同作用的结果,输送了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这些水汽到达后已是“强弩之末”,仅能维持形成天空云层,需要等到夜里低层偏东风补充水汽后,才能迎来真正的降雨。由于整个降雨系统配置较弱,实际的降雨量可能非常有限,只能稍稍缓解秋燥的同时,给人工增雨作业增加一点机会。

气温方面,随着小雨到来、温暖的阳光“退场”,天气也渐渐转凉。27日至29日,浙江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维持在19℃至23℃;最低气温保持在15℃至18℃之间,昼夜温差明显缩小,湿度增大,体感温度偏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