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金果果”拓宽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0-27 16:1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紫宁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我们今年减产不减收!”

“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

……

10月25日,走进四川省邻水县袁市镇天华山脐橙园,只见一条银白色的钢铁轨道似一条长蛇穿梭于果园中,一排排新型水肥一体化管道整齐排布,一张张果园防护网的搭建为果树穿上了“防护衣”。

放眼望去,一个个色泽金黄的“爱媛”压弯了枝头,圆润饱满、香味扑鼻、沁人心脾,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image.png

“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今年减产但不减收!”天华山脐橙园负责人袁冬文说,眼下,正值天华山脐橙园600亩爱媛38号的采摘季,今年预计产值80万斤400万元左右,可带动15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四川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袭击,面对严峻旱情,邻水县委、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组织抗旱资金,努力把高温和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邻水县农业农村局派出1000余人次中、高级技术人员,针对今年夏季干旱天气,深入到果场的田边地角,指导果园业主加强果园管理,合理修剪、补充营养、对挂果实行套袋,及时疏除日灼果、密集果,减轻树体负载量,减少高温果树伤害,并为果园制定干旱后期管护计划,及时监测病虫害,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image.png

天华山脐橙园只是邻水县脐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委县政府将脐橙产业作为“一县一品”主导产业,充分利用温度、土壤、雨水等独特优势,以“提高产量”、“提升品质”、“美化外观”三大目标为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邻水脐橙标准化生产管理,保持果园周边环境分区明确、整洁卫生、舒适优美,提升果园整体形象,达到产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实现邻水脐橙提质增效。

同时,邻水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专家进行授课,开展邻水脐橙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培训,培训果农600余人次;印制四川省(广安市)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邻水脐橙生产技术规程》5000册,技术资料1万份,发放到脐橙产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果农手中,普及邻水脐橙标准化生产技术。

目前,邻水已建成两河庙堡万亩脐橙园、钰锦现代脐橙园、石滓大步口园区、柳塘大河坝园区、宝谷山脐橙园、袁市大光明万亩脐橙园等高标准产业基地。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28.2万亩,投产19.5万亩,已形成了集生产、科研、示范、开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脐橙产业,跻身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脐橙之乡”。(何紫宁/文图、视频)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