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想早点退休,老年人想继续就业?

发布时间:2022-10-28 09:0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袁秀月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这是国家卫健委最新测算的2035年左右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彼时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接下来的十年,“60后”群体将持续进入退休生活。

对于很多崇尚FIRE(经济独立,提前退休)的年轻人来说,退休意味着追求向往生活的开端。但对很多真正步入退休生活的老年人而言,出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彻底停止工作似乎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最近有调查显示,68%的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意愿强,三成受访者有经济压力。“在家里闲着太年轻,找工作很多地方又不愿意要”的尴尬,成为一些老年人的切身困扰。

资料图:“摇滚奶奶”乐队排练中。 雷昱儿 摄

资料图:“摇滚奶奶”乐队排练中。 雷昱儿 摄

继续工作的理由

文化有一段令很多年轻人感到惊讶的工作历程,22岁参加工作,79岁还在上班,用他的话说,“一天都没歇过”。

他曾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综合所任所长达十余年。退休后,单位将他返聘至2016年。之后,73岁的文化又应北京都会规划设计院邀请任顾问,直到现在。

57年不间断工作,文化说,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惯性。

当然,这惯性也由多种原因推动。一直以来,文化都对做研究更感兴趣,当所长期间,他还经常晚上抽出3小时做课题。退休后再工作,他按自己的想法定了三原则:帮忙不添乱、做学问不管理、咨询不决策。

在他看来,退休的老专家可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能贡献经验和智慧,也对本人晚年健康有帮助。他认为,脑子就跟四肢一样,越动退化得越慢。

文化是位空巢老人,身边没有老伴和子女。他说,自己在家是待不住的,一闲就会感到非常寂寞。或许也因如此,他的时间观念非常强,每个时间段干什么都已提前规划好。

资料图:甘肃金昌市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写书法。魏建军 摄

资料图:甘肃金昌市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写书法。魏建军 摄

53岁的周晓兰能体会这种“闲不住”。退休前,她在社区工作,别人都评价她“擅长和人打交道”。

孩子在读研究生,丈夫还在上班。退休后,一个人赋闲在家,把她闷坏了。“你说50岁在家待着,每天上公园溜达,太年轻了吧。我又没有唱歌跳舞的爱好,所以干脆找个地方上班。”

继续工作的理由,在不同中也有相似。近日,某平台发布《2022老龄群体退休再就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46.7%的老年人重返就业市场为寻求个人和社会价值。19%的求职者希望发挥一技之长,继续追求职业发展。34.3%的求职者通过再就业补贴家用、增加收入来满足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57岁的陈亮是那34.3%中的一个。年轻时为供孩子们上学,他常年在外打工,后来孩子们陆续成家立业,他还没停下,而是在上海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一方面是他闲不住,另一方面还是为了孩子,他说现在年轻人压力太大,他自己多赚点就能多攒点钱,既补贴家用也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工作之余,每天早晚他都会练习打网球,这让他觉得生活充实了起来。

“能干就干呗,小车不倒只管推。”他说。

资料图:中老年人参加投篮球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老年人参加投篮球比赛。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老年人再就业的竞争力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再就业,首先面临一个颇为关键的问题:竞争力在哪里?有多少?

前段时间,中国老年人才网上线引起热议,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多家用人单位。

中老年人兴趣学习交流平台春榆学社的负责人王洪川说,他们一开始并没有特意招退休老人当老师,但在上课时发现,很多老人并不比年轻人差,甚至在很多方面还有优势。

例如,老年人来教课更多出于兴趣,教学质量更高,在多年积累下专业方面更好。由于年龄相仿,他们和学员的共同语言也更多,沟通更顺畅。

王洪川观察到,一般老年人找工作不太能接受通勤时间长或异地,在线工作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资料图:河北保定某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内,老人们一起拉二胡。 赵丹媚 摄

资料图:河北保定某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内,老人们一起拉二胡。 赵丹媚 摄

北京都会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征表示,相比年轻人,退休老专家在学识、阅历和视野上都有一定优势。而且他们表达看法时更加坦诚,不会有所顾忌,且有一定辨别能力,能说出独到的见解。他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工作上能省不少心。

相应的,他们也有如较执拗、锋芒外露等不足。李征认为,用人单位应起到既鼓励畅所欲言又能包容化解缺点的作用,有时需充当老人和外部环境的“垫板”。

“伺候老人的活儿,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上次有个人来应聘,说‘我在你这儿干可以,但我不管擦桌子,不管老人吃饭’,为啥呢?因为在家里都不干。”何强是北京市密云区明鑫社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他们有四个社区养老驿站,总共20名工作人员,老年人是主力。

近年来,像麦当劳、宜家等连锁企业也开始招聘退休人员。有评论分析,招聘退休员工能减少用工成本。对青年人来说,一些待遇不高、晋升空间较小的服务型岗位正逐渐失去吸引力。

资料图: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果园村的蔬菜花卉繁育基地中。向上 摄

资料图: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果园村的蔬菜花卉繁育基地中。向上 摄

时间赋予老年人以阅历、耐心和更高的包容度,但在职场,时间还意味着另一面。周晓兰退休后,曾应聘过商场售货员,对方直夸“大姐您真行”,但一听年龄已超50岁,还是将其拒绝。

不少招退休人员的用人单位也表示,更希望聘用退休不久,如退休5年或10年以内的老人,因为年纪太大要考虑健康和安全问题。

北京一家养老服务公司的人事经理周女士说,他们招聘老年人的效果不太好。一方面,很多工作需要老年人使用电脑、智能手机,有些还需要一对一去教,培训成本较高。

“一些退休或给子女带孩子的老人来应聘,他们早晚忙,中间有很多时间闲着,但他们所说的闲着也就4到6小时,对于用工单位来讲是不够的,再加上每周需要固定时间,很多人满足不了。”周女士说。

她提到,有些老年人会说自己擅长理发、唱歌跳舞等,但他们所擅长的并不是公司所需要的,“求职者和企业的需求匹配度不是很高”。

资料图:老人在直播中推介当地农产品。杨迪 摄

资料图:老人在直播中推介当地农产品。杨迪 摄

老年人再就业的“拦路虎”

每周一和周四上午,文化会骑自行车到单位一趟,或开会或做咨询,每次去带回一大堆资料,其余时间在家办公。疫情前,每年他还要外出考察三五次。

这一切的前提,是他有个健康的身体。年轻时他是篮球队队员,现在还每晚健走8000步。

“一些年轻人,都没我上楼梯快。”文化说。但他也指出,“哪能个个都像我的身体,其他的老专家,他们的身体状况允许他们干多大的工作量呢?”

“年轻的时候,说干啥抬起脚就走,不考虑那么多后果,现在活儿也能干,但你就不想再那么操心。”周晓兰说。

她还提到,他们那代人文化水平相对没那么高,很多人没啥一技之长,找工作的范围较窄,她身边很多退休人员都是做保洁、服务员等对体力和脑力要求不高的工作。

资料图:村民在平乡县霍林寨村花瓶编织脱贫小院里做工。姚友谅 摄

资料图:村民在做工。姚友谅 摄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招聘平台上,面向老年人的岗位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对专业和技能有一定要求的工作,一类是低门槛劳动密集型工作。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曾向媒体表示,目前面向超龄劳动者的招聘,还是以服务保障等临时性岗位为主。

在工作过程中,由于很多老年人已超过退休年龄,和用人单位是否构成劳动关系往往引起争议。当遭遇劳动侵权、发生工伤事故时,如何保障自身权益,也是老年人不得不关注的法律风险。

“现在科技发展很快,农村打药都用无人机,耕种收割都能实现无人驾驶了,有多少人还愿意用老年人?”陈亮说,现在年轻人找工作难,老年人也不容易。

年纪大、精力不够旺盛、没有专业技能、劳务风险高……一个个“拦路虎”,使得很多老年人不得不面临着尴尬现实——有再就业意愿,但难找到合适工作。

资料图:“关注老年人营养均衡 快乐健康养老”公益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谢云松 摄

资料图:“关注老年人营养均衡 快乐健康养老”公益活动。 中新社发 谢云松 摄

一个包容性就业的社会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老年人再就业的尝试,既关乎于未来,也关乎于眼下,比如,老年人会抢年轻人的“饭碗”吗?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就业市场总量是相对固定的,再加上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从表面看,老年人就业多少会和不同代际形成一些冲突,但长期来看,老年人就业和青年人就业并不是相互挤占的局面。

陆杰华说,老年人就业群体并不是所有人都就业,大部分就业的老年人第一相对健康,第二有就业意愿,第三有技能或通过培训能提高技能,第四老年人就业不大可能像退休前一样是全天候的。很多老年人是弹性就业,有些老年人就业的行业是年轻人也不太愿意去做,两者并不会相互挤占。

资料图:江苏无锡,一家养老机构内欢声笑语。周贤览 摄

资料图:江苏无锡,一家养老机构内欢声笑语。周贤览 摄

他指出促进老年人再就业的现实背景,过去我国就业规模总量大、比例高,享受了较好的人口红利,但随着老龄化加快,退休的人越来越多,工作的人越来越少。我国的养老金采用“现收现付”制,就业人口规模和比例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养老金的可持续性。

此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条件改善,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7.93岁,这意味着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可能性在不断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老龄化’的概念,鼓励老年人参与到社会中,研究发现,参与的老人相对健康,认知也相对好。”陆杰华说。

资料图:名师钢琴网课给“银发族”带着来生活的乐趣

资料图:名师钢琴网课给“银发族”带来生活的乐趣

对于老年人在就业中面临的困难,陆杰华认为,一方面,无论政府还是企业、社会组织都应树立就业友好和包容性就业的理念,消除就业年龄歧视、户籍歧视等。

另一方面,就业是老年人的权利,还要确保老年人就业的权益。我国在老年人就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还应进一步完善,比如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劳动时间等都应有法律约定,不然可能会影响老年人再就业的推进。

此外,陆杰华认为,为老年人再就业赋能也很重要,如给老年人提供多元性、个性化的就业培训。针对老年人就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他建议构建老年人再就业的信息平台,将供和需充分匹配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在变老的路上,不论老年、青年和中年,大家能够平等地就业。这种就业友好型的社会环境,是我们需要提倡的。”陆杰华说。(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