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需要怎样的服务?专业人才如何培养补足?

发布时间:2022-10-28 09:44: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失能老人,是特殊困难老人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截至2021年底,我国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他们需要不同程度的生活照料和护理。当人年老时,生活无法自理时,我们需要怎样的保障?未来能期待怎样的服务?《新闻1+1》连线全国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共同关注:失能老人,如何照护?

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

10月26日,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其中,《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发布会首先解读。除了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中,超过四千万的失能老人,更需要不同程度的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失能老人,究竟需要怎样的服务?


失能老人,怎么照顾?

我国从2016年开始试点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至今已覆盖49个城市,累计172万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另外,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仅有32.2万名养老护理员,在考虑家庭照护之后,短期仍存在超百万的养老护理员缺口。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该怎样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又该由谁来提供服务?

已有49个城市试点了失能老人的长护险制度,效果怎样?

全国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我国从2016年试点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以来,至今已覆盖49个城市,我们在对这49个城市进行研究以后,认为是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可以从几方面来看:(1)减少了医保支出;(2)让老年人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康复和护理服务;(3)减轻老人的家庭压力、照护压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也在稳步推进这个制度,希望能够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之后的第六险。在正常情况下,养老金、医疗保险能够负担老年人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开支,但是照料的压力正在增大,所以我们也希望长护险将来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未来失能老人的长护险如何推广和完善?

全国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目前,长护险筹资主体上还是依靠从医疗保险里边分出来一部分。近期,像一些保险公司,人寿保险也在尝试和长期护理保险进行责任转化,这些也都是在筹资方式上进一步开拓渠道。从用人的方面来说,长护险和一般保险不同,最后要落实到服务上,所以就需要有专业的人。已经有一些城市在培养、吸引人才方面采取了措施,因为长护险是稳定的雇佣专业人员的资金渠道,未来随着长护险的不断发展,希望将来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或者护理人员,加入专业的护理队伍中来。

照护失能老人,专业人才如何培养补足?

全国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长护险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有资质的人上门来提供服务,这和我们过去家里雇一个保姆是不一样的,对专业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要实现长护险的真正作用,一方面在培养方式上,更多的职业学校或者大中专、大学来培养人,更主要的是,让他的职业生涯更加清晰,使这个岗位能够留住人才。因为现在很多人培养出来,他未必能够干这个行业。现在,已经有很多城市出台鼓励措施,会使更多的城市加入这个队伍中来,吸引更多的人投身这个职业。(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