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银鼎山公园:满载邻州历史底蕴

发布时间:2022-10-31 14:2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宏、姜慧、甘丹丹 刘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10月11日,秋高气爽,暖阳倾洒在邻水县银鼎山公园,清风微微拂过脸庞带过阵阵桂花清香,孩童在油绿的草丛里嬉戏玩耍无比欢乐,跑步、跳舞的人们散发着活力,漫步的老人静享晚年的美好……一切仿佛一幅美丽的水彩画,诉说着在银鼎山公园休憩的人们的幸福生活。

银鼎山公园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城核心地段,恢复重建于1982年,原占地面积107亩;2015年扩建170余亩,现占地面积270余亩,因山色如银山型如鼎而得名。公园集生态功能、审美功能、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是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城市的“绿洲”“绿肺”“氧吧”等美誉。公园的兴建悄无声息美化着城市、改善着人居环境,公园的背后,还承载着邻水县厚重的历史底蕴。

image.png

远处眺望公园内的八角楼。

建于明清 载满厚重底蕴

站在银鼎山公园的制高点——八角楼,可以窥见邻水县城风貌,云绕群山间,薄雾列其下,亦远亦近,亦真亦幻;俯瞰邻水县城,泾渭分明,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银鼎山公园前身叫邻山公园,始建于明朝,扩建于清朝。”邻水县园林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罗水清介绍,现在的银鼎山公园包含邻山公园和后来修建的银鼎山城市公园两个部分,一半是历史底蕴,一半是新兴公园,融会贯通,相辅相成。

明清时期的银鼎山公园由银鼎山、玉屏山、纱帽山三座山峰组成。清代乾隆版《邻水县志》记载银鼎山“其山秀色如银,其形如鼎”,玉屏山“其形如屏,日出映翠壁,其霞灿烂可观”,“鼎山远眺”“玉屏朝暾”也是邻水八景之首。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奉天(沈阳)岁贡姚鸿烈出任邻水知县,在县治后山平石上建有草亭,时而率僚属公余宴乐其上。按此推算,银鼎山公园的历史有320年左右。“相传在嘉庆年间,知县杨为龙为防御白莲教攻打邻水县城,在银鼎山修建哨楼和炮台。”罗水清说,达州白莲教首领王三槐率队进攻7昼夜,未曾攻破,它们保障了邻山县城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公园内的八角楼则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该楼共有7层,每增一层,八角不减,曾多次修葺、两次重建,成为了邻水标志性建筑。“据说当时建楼是为登高望远,远眺八方,建八个角也暗含胸怀八方之意。”罗水清说,八角楼既突出了“八角”这一深印在邻水人民心田的传统特征,又喻示邻水步步登高,繁荣昌盛,蕴含“邻水”“银鼎”相协调的意境,象征着勤劳、淳朴的邻水人民团结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更见证了县城的历史变迁与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

公园另一边的玉屏关,为仿古关隘式建筑,青石拱门、赤壁飞檐,内有二层,皆为大厅。西有仿古城垣数十米,与箭楼相连,城垣内部,又有供休息的场所,内有书法名家周浩然亲书“朝暾阁”匾额。

1926年,川军旅长王元虎驻防邻水,以银鼎山为主景,连同玉屏山,扩建邻山公园,主要景点和建筑有警钟楼、修禊楼、涤烦村、解放亭、纪念碑、止戈楼、凌云阁等。1982年,邻山公园建设面积达到107亩,以玉屏山为中心,建设玉屏关、止戈楼等景点,以及保存着明清以来的古炮台、城墙、楼阁、石刻等军事、文化遗迹。

image.png

玉屏关景点。

岁月变迁 旧貌换新颜

1982年,银鼎山公园经过重建之后,一直陪伴邻水人民多年。它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但也存在着设备陈旧,配套不完善,容纳空间小等问题,已不能满足邻水快速发展以及市民对更高品质生态环境的需求。

“为满足市民需求,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2013年县委县政府带队多方考察,决定以银鼎山公园内八角楼、玉屏关等历史建筑为文化主线,对现有公园实施升级改造。”罗水清介绍,改造一方面是对银鼎山老公园及其所在环境的保护,寻回正在消失的城市记忆,另一方面通过挖掘银鼎山老公园自身文化价值,增强市民对老公园的归属感、认同感,打造出一张属于邻水县的新名片。

2014年4月,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领导小组,抽调专职工作人员30多名,为公园升级改造提供充足的保障。

改造伊始,公园秉持“修旧如新,站旧园观新貌”理念,系统完整地保留八角楼景区、玉屏关等文化遗迹,增加了摩崖石刻艺术氛围,拓宽修建烈士墓广场,增加文化展示长廊,展示邻水人文发展史。此外,公园还新建了公园绿化景观、游步道、园内广场、景观照明等配套设施。

改造过后,银鼎山公园里文化氛围浓厚,完整保留着“玉屏朝暾”“鸿爪”“邻崖”等石刻,还有断崖、党校、一碗水、纺织厂、二完小等旧日文化记忆,传承了“银鼎为文风所系”的文化渊源。

银鼎山公园焕发出旧貌换新颜的亮丽,成为集运动休闲、郊野游憩、四季观赏、文化寻踪、科普教育、特色餐饮、节事庆典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共享、自然生态、文化浓厚、功能齐全、交通便利的城市综合型公园。

image.png

公园一景——八角楼。

古老邻州 拥抱碧水青山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指向生产,更指向生活。

选择一个晴朗天气,走进公园的阳光草坪,林木丛生,百草丰茂,入目皆是一片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的草坪熠熠生辉,微风吹过,树叶飘落在红色的橡胶跑道上,充满意境。这里就像是闹市之中的清净之地,树木围绕,鲜花盛开,公园里还有鸟儿的踪迹。

“我家就在那栋楼,每天推窗就能看见公园,最好的风景就在身边。”家住银鼎山公园旁的市民杨小莉指着公园旁的一栋电梯房说,天然“氧吧”与公园美景就在自己家门口,整个公园就像自己家花园一样,这样的居住环境着实幸福。

不仅是杨小莉,市民陈建军也是银鼎山公园的忠实粉丝。陈建军在成都工作,每逢节假日回邻水,一定会邀上亲朋好友来银鼎山公园玩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公园虽然重新扩建了,但是保存了很多历史建筑,那都是属于我们儿时的记忆。”陈建军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公园里有停车场,开车过来也十分方便。

如今,在邻水县城,许多人已习惯于这样的生活,每天清晨或傍晚走出家门,在绿意盎然的公园里慢跑、唱歌、跳舞,或在阳光明媚的周末,约上亲朋好友,去银鼎山公园散步、拍照、聊天,或是爬上银鼎山在游乐场尽情地游玩,或是登上八角楼登高望远,拥抱现代城市中的人间仙境,感受城市中的碧水青山。

在秋风萧瑟处,洪波涌起。如今,公园里的自然景观与文化留存,共同丰富和滋养着邻水这座新兴而古老的城市,让邻州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刘宏、姜慧、甘丹丹 刘婧/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