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间的家》探访青神县兰沟村之美,你“截屏”了吗?

发布时间:2022-11-01 15:24: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世平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10月29日(周六)20:00档,CCTV-1播出的《山水间的家》第四期,走进青神县兰沟村,你“打卡”了吗?自节目开播以来,很多人自发地为家乡美景美物宣传、点赞。

本期的山水之旅,主持人尼格买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演员宋佳前往青竹街道兰沟村,全方位体验“青神竹编诞生记”、化身厨师烹制佳肴、挑战舞竹龙,系列有趣的互动中,探寻当地生态价值带来的绿色蝶变。

绿色为底,竹产业发展促增收

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竹艺城内,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2021年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结合兰沟村实际和区域特色,全村主要以竹编产业为主,先后获得“中国竹编第一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2022年,被评为天府旅游名村。

透过兰沟村竹编产业的发展,可以了解到青神县是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构建起生态产业体系,又是如何推动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做成好产业,将生态转化成为惠民富民的增收点。

兰沟村竹编产业的发展是青神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竹产业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青神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省0.5%的竹林面积创造了全省7%的竹产业产值。

下“竹”功夫,做“竹”文章,青神通过“植一片竹林、编一根竹丝、造一张竹纸、办一场竹会”,用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竹产业综合产值从2017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0亿元,实现了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幸福本色,新时代乡村绽新颜

兰沟村正在以竹子联通世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节目里,不仅让大家领略了兰沟村的如画风景,也让大家看到了“青神竹编”技艺的精巧,了解到当地的竹文化魅力和风土人情,更是从村民们灿烂的笑容中看到了幸福的模样。

“产业做得好,带动了我们的乡风文明建设,带动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正如《山水间的家》里所说,兰沟村通过强化政策激励,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打造,大力培育生态、田园、康养、精致的乡村休闲生活,为青神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神竹编上中央电视台了,这是青神竹编人的自豪和骄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激动地说,作为“青神竹编”非遗传承人,他将继续把青神竹编做得更好、更精、更美,为经济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把青神的竹编文化艺术传向世界各地,走进家家户户。

绿水青山好风景,诗意乡愁是吾乡。透过《山水间的家》的播出,让更多人看到兰沟村的美,更生动地认识“青神竹编”文化,吸引八方来客,看到当地文旅发展更多的潜力。

“继续传承发扬好竹编文化,继续擦亮‘中国竹编第一村’的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让乡村既有美景,又有内涵,真正成为我们带农、助农、富农的重要途径。”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也对村里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邓世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