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薅羊毛,年轻人省钱的快乐中是否有套路?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5: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左雨晴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今天的幸福是羊毛给的。”一名“羊毛党”在下单成功后,在社交平台上如是写道。

“双十一”的到来炒热了购物的氛围,不少消费者正参照众多博主的“双十一”攻略,列出自己的购物清单。不过与细心算折扣满减相比,另一群人却悄悄薅起了“羊毛”。

“薅羊毛”成年轻人省钱新方式

“薅羊毛的最高境界是0元购。”中新财经注意到,在某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年轻消费者正在分享自己“薅羊毛”的成果。

纸巾、洗衣液、背包、大米、化妆品、牛奶、鞋子……从箱包服饰到各类食品,从家居百货到个护洗化,通过优惠折扣,他们成功下单的价格往往只有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甚至还有0元。

中新财经梳理发现,这些“薅羊毛”的来源主要是直播间优惠、商家拉新、电商平台促销等。随着“双十一”的到来,无论是带货主播还是商家平台,不少都选择通过低价商品进行引流,这种常见套路如今却成为了“羊毛党们”的目标。

某电商平台上的限时优惠券。

某电商平台上的限时优惠券。

“最近关注了好几个主播,就是为了蹲点守优惠活动。”90后消费者小鑫告诉中新财经,自己通过蹲守直播间薅到了不少羊毛。“有厨房纸巾、大米、牛奶等等,都是品牌的商品。”

比起“见即薅之”,小鑫在“薅羊毛”上则更为谨慎。“下单的基本都是刚需的东西,如果不是品牌的话也尽量不会薅。”

“薅羊毛真的会让人上瘾。”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表示自己一口气薅到了几十单,部分商品已发货。

免费午餐不免费 “羊毛”也有套路

尽管“薅羊毛”让不少消费者乐在其中,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与付出金钱相比,“羊毛党”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功课非常麻烦,做得也非常累。”小鑫告诉中新财经,除了长时间蹲守直播间,自己还下载了各大电商平台APP及旗下店铺的软件。“要不停地切换APP,研究优惠规则,很多都只是新用户福利,注册了账号只能享受一次优惠。”

小鑫表示,“薅羊毛”花费了太多时间,已经让自己力不从心。“薅羊毛不仅需要手速,更需要耐心。薅完这波我也不再弄了。”

网友晒出自己薅到的“羊毛”。 截图自某社交平台。

网友晒出自己薅到的“羊毛”。 截图自某社交平台。

分散零碎的优惠规则也催生了“羊毛博主”和“羊毛群”。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不少“羊毛党”们选择关注攻略博主,或者加群互相“抄作业”。不过杂乱的“羊毛圈”中,也难免会有套路。

“之前加过一个羊毛群,刚进群的时候成功下单过0元的纸巾和垃圾袋,但几天后就开始卖所谓的低价‘捡漏’运动鞋、卫衣、化妆品,都是大牌。”一名消费者告诉中新财经,这些所谓的大牌“捡漏”基本都是仿冒假货,群里声称自己已下单的不少是“托”。

中新财经注意到,也有不少网友追攻略却“薅羊毛”失败,徒增了薅不到“羊毛”的焦虑感。“每次看到博主的薅羊毛教程,要不就是过了活动有效期,要不就是凭运气抢优惠券,反正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浪费了时间。”

你愿意花时间“薅羊毛”吗?(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