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加强队伍建设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2-11-03 15:3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红梅、谭晓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配齐建强干部队伍,“立体式”培训提升素质,多举措推动作用发挥,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配齐配强人员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我们率先实现‘三专四兼’,配备纪委委员7人,均是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6岁,同时,公开考聘10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片区纪检监督员,协助镇纪委开展工作,平均年龄35岁。”10月31日,沿口镇纪委书记邓远向笔者详细介绍了该镇纪检工作力量的配备情况。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今年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切入点,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县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干部动态配备率98.1%,执纪执法一线人员配备率60.5%,审理工作队伍按照“5+3”标准配齐配强。

全面落实乡镇纪委“两专三兼”要求,武胜县23个乡镇全域实现“两专三兼”,配备专职干部48名,在沿口镇、烈面镇率先实现“三专四兼”,纪委书记均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公开选聘片区纪检监督员87名,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0%;选优配强324名党风政风监督员。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上连党心、下连民心,优化工作力量配备,强化工作统筹协作,能从根本上筑牢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堡垒’,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题+点将”

锻造纪检监察“硬”队伍

“2022年‘两专三兼’工作部署以来,县乡换届后,武胜县23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中有8人是新任职,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小白’。”武胜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周洋坦言。

为使“纪检新手”们尽快上手,武胜县纪委监委谋划组织了“1+1”结对帮带实战练兵活动,明确武胜县23个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分三批次到联片纪检监察室跟班轮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顺利接过监督执纪“接力棒”,实现“提笔能写、有案能办”。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的重要抓手,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是增长才干本领的‘第一课堂’,推动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是帮助干部迅速提高业务能力的最佳途径。”周洋说。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不仅要优化干部结构,更要强化干部能力。2022年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针对新选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问题,创新开展“点题+点将”式培养计划。聚焦专业训练,围绕“缺什么、补什么”,每季度收集分析纪检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问题,采取“干部讲、集体学、大家议”的联学形式,业务能手轮流授课。

目前,武胜县纪委监委已组织36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联片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先后安排32人到省市纪委学习锻炼,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旁听庭审、警示教育会等“点题”联学30余次,组织全覆盖知识测试5次。

“室组地”联动

“攥指成拳”聚合力

“四川天禾粮油有限公司人员谭某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违纪所得已被收缴。”今年6月,武胜县纪委发布了一则通报,这是该县在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专项治理中查处的一个案件,也是运用“室组地”联动释放监督效能的成效之一。

基层监督,难在力量薄弱、如何打破“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只办现成案”等。为此,武胜县纪委监委率先推行“室组地”联动机制,按“1个纪检室+1个纪检监察联组+3至4个乡镇纪委”的模式,将武胜县所有的纪检监察组织整合为6个协作片区,并建成派驻机构联动办公区,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3名干部联动办公,按照“3+2”“常规工作+专项工作”模式,由班子成员直管、统一调度、整合力量,形成自上而下“立体式”监督网,凝聚起监督合力。

制度建起来,还要让其顺畅运行起来。“我们采取‘周报告、月清单、季推进、年考核’方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编印乡镇‘一书一册一清单’,提能力、明任务、抓重点,印制规范工作模板,制作统一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的运行管理模式,武胜县纪委常委蒋庆华如是介绍。

今年以来,武胜县派驻机构立案54件,同比增长68.7%;乡镇立案154件,同比增长92.5%。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2022年,武胜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铸剑魂、砺剑锋、凝剑势,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黄红梅、谭晓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