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让高质量就业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2-11-07 14:5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钟锐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10月,四川省广安市城镇新增就业3.77万人;减免工伤保险费772.3万元、失业保险费8565.4万元;率先在四川省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43.1万元,惠及企业426户,惠及职工12862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48.3万元,惠及企业1832户、职工71225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广安市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稳岗位、拓渠道、稳重点”,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持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助力求职者实现高质量就业。

援企稳岗

促进企业发展

“有了社保缓缴政策的支持,我们的资金压力缓解了不少,公司的业务发展也更顺利了。”10月31日,看着公司最新统计出来的社保费缓缴明细,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毛银春说道。

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蚕桑生产、蚕茧收烘、缫丝、织绸、销售、出口、丝绸品牌运营、丝绸文化展示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根据测算,目前我公司已延缓缴纳社保费用120余万元,到年底可解压资金160余万元,这对于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强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毛银春介绍,由于茧丝绸行业具有产业链长、季节性强、原料价格高等特性,该公司日常生产周转资金占用量很大。

“特别是到了冬季,市场上基本没有蚕茧销售,因此我们就要在这之前做好原料储备,这会占用大量资金,社保缓缴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日常资金压力。”毛银春说。

在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享受到社保缓缴优惠政策的同时,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勇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不久前收到了邻水县人社局发来的“红包”——4.6万元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四川勇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销售摩托车发动机壳盖类铝合金产品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年产值3000余万元。其生产的产品主要为重庆力帆、宗申等公司配套。

“从2020年起,我们已累计收到人社部门为我们发放的就业扶持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资金96万余元。”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赵东告诉笔者,近几年,虽然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较大,但人社部门的政策扶持,给了企业很大帮助和支持。

“企业将稳岗返还的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保以及各类职工福利,这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还让职工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关怀,使我们的职工队伍很稳定。”赵东说。

“发放就业扶持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资金,目的是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市人社局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两稳一保”,以稳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为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施策,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护航”市场主体稳岗位保就业作用。

数据显示:1—10月,广安市共减免工伤保险费772.3万元、失业保险费8565.4万元,率先在全省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43.1万元,惠及企业426户,惠及职工1.2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48.3万元,惠及企业1832户、职工71225人;221户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732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

助力小微企业“破浪前行”

“这笔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10月31日,四川双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唐玉华感激地说道。

四川双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铝挤型材散热器、笔记本电脑散热模组等产品生产的企业,年产值近2000万元。

“公司最需要的铜料从年前的每公斤60多元涨到了80多元,加上运输和其他辅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公司采购成本上涨了20%以上。”唐玉华介绍,今年年初,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给企业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流动资金也一度出现紧张。

在华蓥市人社局举办的一次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活动中,唐玉华得知政府有贴息贷款,经过申请审核,该公司获得了2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而且放款速度快、不收取担保费用,还能享受政府贴息,为我们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唐玉华说。

四川双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广安市众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福利的企业之一。

据广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安市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及时兑现创业补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目前,广安市共发放创业补贴20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820万元,创业政策扶持1632人,吸纳带动就业6000余人,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安市将严格落实稳经济三十三条、稳就业十五条等工作举措,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降、免、缓”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用工负担,全力确保广安市就业局势稳定。(黄钟锐)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