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让孩子幸福起跑

发布时间:2022-11-07 14:5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曦悦、任禹舟、甘子怡、任雨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不同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孩子们聚精会神听讲;教学楼旁边的种植园里,幼儿正跟随老师学习植物生长知识……这是11月2日,笔者在前锋区六角丘幼儿园看到的场景。

“幼儿园环境越来越好,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很新颖,教学方式也很灵活,我的外孙女特别喜欢和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当天下午临近放学时间,在园外等待接外孙女回家的市民刘绍玉说。

从县域看广安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安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全域开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着力补短板、破难题、提质量、促公平,“入园难”根本消除,“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速形成,成功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子。

从优布局 快速推进

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家住广安区明发小区2期的市民龙臻,终于不再为孩子读幼儿园的问题发愁了。今年9月,小女儿在小区对面的广安市第五幼儿园顺利入园,不仅收费低、接送方便,校园条件、教师队伍也好,让她省心不少。

数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当时我们挤破脑袋也没能让大儿子读上公办幼儿园。”龙臻说,随着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增多,家长的烦恼也迎刃而解。

2017年,广安市独立成建制的公办幼儿园仅占幼儿园总数的10.94%,低于全省8.96个百分点;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26.07%,低于全省16.42个百分点。长期以来,民办幼儿园成为广安市大部分家长满足孩子学前教育的选择,“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

广安市上下统一思想,下决心补齐公办学前教育短板。2018年,《广安市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广安市无偿划拨公办幼儿园建设用地1300亩,160所修建在紧邻公园、绿地等最优地段的幼儿园迅速布局建设。

聚合要素“强支撑”,挂图作战“快推进”。市县两级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幼儿园建设写入全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市定民生工程,纳入广安市考核;市人大、市政协关心关注,在每个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设置2名“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跟踪监督工作进展;教育、自规、发改、财政等部门担当担责,协调落实土地征用、资金争取、项目审批等问题;各县(市、区)优化支出、足额匹配,结合实际研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教育配备补充等工作。

2018年建成12所,2019年建成60所,2020年建成40所,2021年建成48所——160所新建幼儿园按时建成、迅速投用。如今,大气美观的公办幼儿园日益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亮丽风景,群众忧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大为改善。

截至目前,广安市共有各类型幼儿园585所,其中公办园274所。广安市3—5岁户籍人口数95519人,在园幼儿人数为92847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49771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61%。

创环境 强配置

让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吗?”11月1日,专业川剧教师曹秋林再次来到武胜县印山幼儿园,对中班和大班的幼儿进行戏曲教学。

“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据该园副园长邓素梅介绍,今年,该园引入戏曲教学,作为美育教学的重要补充,通过每周二、周五专业川剧教师的讲解,让幼儿们认识戏曲起源、了解戏曲服饰、学习戏曲基本常识、练习戏曲基本动作与唱腔等,达到提升幼儿对美的鉴赏能力、培养幼儿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等目的。

与武胜县印山幼儿园从外引进特色教育不同,地处城乡接合部的邻水县第三幼儿园因地制宜,利用园内独特的地形特征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乡土乡情户外场,让幼儿快乐成长。

“乡土乡情是一种直接而鲜活的课程资源。”邻水县第三幼儿园园长陈蓉介绍,该园花费半年多时间,打造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乡土乡情户外场,创造性设置民间游戏、建构、十里画廊、角色扮演、野餐、水区、泥区等21个以孩子为本、自然开放、乡情浓郁的户外环境区域,让孩子们每天在户外环境中游戏,引发多元化的自主学习与探究,促进每个幼儿完整而富有个性地成长。

曾经,由于认识不足,学前教育发展基础弱、底子薄,条件相对落后,广安市学前教育发展一度停滞不前。广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超常智慧蹚新路,从2018年起,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建设。

优质教育,软硬环境是基础。广安市各公办幼儿园坚持硬件软件同创,统一设置公办园Logo,编写并免费发放《童梦中国·爱在广安》园本读物。坚持以文化人、环境育人,一园一策确立办园理念,因地制宜调适环境创设。各园每天一次师生互动,每周一期家长游园,共同扣好孩子“第一粒扣子”。

优质教育,教师是关键。广安市创新出台合同制幼儿教师、保育员招聘管理办法,5年招聘合同制教师2386名,及时配备园长196名,对新入职幼儿教师开展不少于1周的全员岗前培训和入职一年后提高培训,每3年对幼儿园园长、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打造专家型幼儿教师队伍。

优质教育,需坚持城区乡村同进步。充分发挥城镇优质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农村薄弱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持续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120个,激活城乡一体化发展内驱力,整体提升县域幼儿园保教质量。同时,针对农村区域村落分散、交通不便,适龄幼儿入园远、就学难的问题,采购配备农村公办幼儿园23辆专用校车,开设乡镇公交校车服务专线28条,覆盖6县(市、区)46个乡镇(街道),所涉区域幼儿实现家门口乘坐校车入园的梦想。

而针对民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办学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广安市实施民办幼儿园动态监管,督促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保教质量。大力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目前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66所,广安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1.96%。

未来,广安市还将继续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基本方向,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让孩子幸福“起跑”。(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 姜曦悦、任禹舟、 甘子怡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雨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