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特色产业“挑大梁”农业发展有质量

发布时间:2022-11-08 15:0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琴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看到,黄中带青的大雅柑挂满枝头,桑枝菌产业房内的菌棒摆放整齐,到处一派产业兴旺的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武胜县大力推进“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跳起摸高,建成武胜大雅柑基地20万亩、优质蚕桑基地3万亩,并坚持“加工与产地结合”“加工与园区结合”,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并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力度,让农业特色产业“挑大梁”,全力以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雅柑成村民“致富果”

日前,武胜县胜利镇大雅柑晚熟基地,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饱满的果实黄中带青,工人们正在为柑桔套纸袋。“大雅柑要在明年立春后才能成熟上市,现在套纸袋,是为了防止病虫害和霜冻影响,保证大雅柑的原生态品质。”业主舒龙介绍道。

武胜县气候适宜,是柑桔生长的天然良地。大雅柑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1998年以清见桔橙为母本、新生系3号椪柑为父本杂交,经过10多年选育而成的品种,皮薄、肉厚、多汁,个大饱满、果瓣分明、汁水丰沛,沁人心脾。

产业发展伊始,武胜县就摒弃了传统的家庭经营模式,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从种植到维护,基地均按照“深沟、作厢、高垄、大窝、大肥、大苗”十二字方针高标准建园,集中成片,实现管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为推动科技化、标准化发展,武胜县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大雅柑的成长成熟保驾护航。

为了打响大雅柑的品牌,扩大销售渠道,武胜县投资1亿元,成立了武胜县康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占地60余亩的大雅柑加工园,建有全产业链运营中心、生产加工中心、电商物流中心和万吨冷藏库,集加工冷藏、交易物流、品牌营销等功能于一体。

“每年的12月至次年4月,晚熟大雅柑开始全面上市,我们从农户手中统一收购后,通过上线分选,进行精准包装,销往浙江嘉兴、湖南长沙以及北京、河北等全国主要水果批发市场。”武胜县康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畅说。

加工园分选基地有2条通道的水果分选线,每一个武胜产出的大雅柑都会进行光电分选,实现精准的重量、外观和糖度测定,只有颜色纯正、糖度在14%以上、形状和大小规格统一的产品才能使用武胜大雅柑品牌。

该公司还引进2台机器,生产大雅柑水果袋、水果筐等产品。“大雅柑专属水果袋从去年开始进行生产,每小时能生产8000个。每个袋子上都有武胜大雅柑专属的图案,将助力大雅柑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李畅说。

据了解,该加工园年加工能力5万吨、冷藏能力1万吨,居西南地区之首。建成以来已加工大雅柑2万吨,承接周边地区柑桔分选订单1万吨,业务量占武胜县大雅柑总量的30%左右。后续将入驻专家、金融机构及产业协会,引入大型商超、电商并建设协同仓,年产值可达1.8亿元。

如今,武胜大雅柑发展总面积达到20万亩。大雅柑产业也带动武胜县2万余人到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柑桔产业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一株株生机勃勃的柑桔树,正成为武胜人民的“摇钱树”。

桑枝菌让桑枝变“金枝”

近日,在位于武胜县飞龙镇的四川芝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皇菌业)的粉碎车间里,工人们十分忙碌,公司收购的6000多吨桑枝要在这里进行粉碎,还要经过各种程序后,制作成菌棒。

蚕桑是武胜县的特色产业,武胜县共有桑园基地5万余亩,年产鲜桑枝4万余吨。桑枝条含氮量高,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半纤维素、酚类、黄酮类和生物碱等特殊成分,是栽培食用菌的上等原料。

去年,武胜县招商引资引进了芝皇菌业,这是全国唯一一家突破并实现全桑枝食用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已经掌握“全桑枝食用菌生产技术”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9月,芝皇菌业开始投产,在武胜县范围内收购了6000多吨桑枝,以粉碎的桑枝作为主料,配以一定比例的糠壳、石灰等原料进行调节酸碱度,发酵数天,高温消毒,放入菌种,生产出20万余棒桑枝菌棒。

“菌棒生产出来后,销售给村集体或者农户,由他们培养出菌后,公司再统一收购菌菇和废弃的菌棒。”芝皇菌业总经理潘多峰告诉笔者,“菌菇由公司销往广安本地和周边的市场,菌棒则发酵后制作成富含营养的有机肥料,最后将有机肥还至桑园。”

芝皇菌业是目前在行业领域内首次提出桑枝全产业链概念的企业,将蚕桑和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以“叶养蚕、枝生菌、渣作肥、肥育桑”的持续循环模式思路,不仅改变了以前桑枝随意丢弃或任意焚烧现状,还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在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同时,发展了地方特色产业,增加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

“公司以每吨300元的价格收购桑枝,这一块就为农户增收180多万元,户均增收1.3万余元,菌菇培育后,出售菌菇又是一笔收入。”潘多峰说。

目前,芝皇菌业已与2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形成合作关系,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村集体种植食用菌的同时,带动武胜县2000户农户种植,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为发展模式,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业态和新机制,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一年可在武胜县收购桑枝4万余吨,带动武胜县20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并对产品保底回收包销。”目前,公司可实现年产菌棒2000万棒以上,年产值超3亿元。(卢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