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石县在战“疫”中检阅基层治理实效

发布时间:2022-11-10 13:3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纪岩 张永祥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党建引领 众志成城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灵石县紧跟山西省委总体部署和市委“六抓六治”思路,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疫情大考中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声令下,上下“一盘棋”共“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最紧要的民生”。 10月29日凌晨,发现初筛阳性人员,10月29日6时,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11月3日0时,临时全域静态管理有序解除,短短114小时,灵石县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了领导力、动员力、凝聚力,诠释了党建引领下的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发生后,县委坚决贯彻“早、快、准”策略,第一时间激活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提级管理,扁平化运行,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坐阵指挥、实时调度,实行“上游溯源”“下游封控”同步抓;17个专班全部就位,并专门组建次密接人员管控工作组,28名县处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72个县直单位、企业纳入专班运行,全面落实县领导应急坐班、各专班集中办公、关键岗位实行AB岗等机制,各司其职、高效联动,10个乡镇1个城区所有机关人员以及216个村(社区)的“两委”干部连夜返岗待命。静态管理后,划定3个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全县412个普通网格、157个专属网格、3359个微网格全部激活,591名干部、警力、医护等工作人员迅速调集,对高中风险区进行合围封控,实现不进、不出、不动。储备方舱医院和20个隔离酒店1212间隔离房,配备防疫物资。确定52家保供单位,建立生活物资市场供应体系。发改、市监、工信、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及时解决物资供应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多渠道向社会发布通告,确保疫情各项指令一竿子到底。上下“一盘棋”共“战役”的工作格局迅速形成。

疫情防控中,县级领导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以上率下;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战场最前线;乡镇(社区)和村居两级干部不畏辛苦,不讲条件,日夜摸排管控;卫健、疾控、公安、交警、交通、市监、发改等部门广大干部始终坚守一线,连续作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响应号令,听从指挥,下沉一线助力抗疫。29日凌晨,光明社区支部书记高进还在灵石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接到全县实行静态管理的紧急通知后,他深知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阵地,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对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进行部署,主动找医生说明情况,在未办理出院手续的情况下迅速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入住晋中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静升镇草桥村支部书记任虎军,问清中断住院的各项注意事项后,毅然选择先回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交口乡温家沟村退伍军人温玉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闻令而动、主动向前,用自己的汗水,书写“最美抗疫人”的形象……

一声动员,拧成“一股劲”齐“出战”

28日4例、29日增7例、30日再增5例……疫区中心南关镇时刻牵动着全县24.6万人民群众的心弦。10月30日晚7:00,县委决定抽调170名机关干部、170名医务人员援助南关镇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要求奔赴南关增援抗疫,晚9:00结束报名,县委准时召开“灵石县机关‘双百干部’援助南关镇疫情防控工作动员暨培训会”;晚11点,170名机关干部全部准备就绪;凌晨12:00,县委决定再增援150名机关干部替补医护人员;凌晨4:00,38个单位320名机关党员干部集结完毕,火速奔赴疫情一线。

“我是县医疗集团的,四点接到任务,半小时内紧急集合,为全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最大的努力,保卫灵石人民健康。”这是县医疗集团增援队长医务科李莉副主任的决心;“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们自然资源人要拿出我们的担当,为保南关、保灵石做贡献”这是自然资源局王晋萍局长的“战前”动员;税务局局长陈岩东带队志愿者赴一线工作。

县城区小区多、人口密度大,人员情况复杂。县委紧急发出《致全县党员干部的倡议书》,1149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迅速前往11个社区报到,与社区115名网格员组成115支“1+3”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即1名专职社区网格员,“3”即3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同步成立115个网格党小组,投身防疫一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光明社区天星网格,当值党员志愿者华宇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多方联系交通、医疗部门,带社区患病居民在翠峰卫生院、县人民医院顺利就诊并垫付诊疗费。党员志愿者中还有70多岁的老夫妻党员赵贵根、王春香每日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他们互相鼓励,坚持值守;还有幼儿教师化身“大白”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只能隔着防护面罩叮嘱前来核酸检测的孩子带好口罩,回家记得勤洗手,按时上网课按时完成作业……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当疫情悄悄逼近时,他们迅速集结,又有了同一个名字:社区党员志愿者。

一个目标,全民“一条心”聚“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依靠群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就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勇当排头兵,凝聚群众力量投入战斗,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治理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形成“党组织引领、全社会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在疫区南关,网格员、社会志愿者、群众、机关工作人员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在前,我们绝不退缩”的铮铮誓言。网格员每日定时微信群内统计各家各户物资需求,转交定点保供超市照单备货,再由物资运送志愿者统一送货上门;赵师傅酒店、君悦酒店所有员工每日凌晨四点进厨房开始烹饪,一天三个来回进出南关疫区,为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保障工作餐;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还有更多的民间志愿者自理食宿问题,义务穿梭在疫区街巷,开展路面消杀工作;更有南关村村民李建新老母亲去世,他把悲痛压在心底,没有通知亲朋、没有摆设灵堂,而是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告知村委、联系防控办,默默将遗体运往殡仪馆……在城区,交警既是道路指挥员,也是群众“交通员”,他们护送学苑社区居民闫庆山回村解决300头猪无人管问题,护送曹晓禹妻子紧急去医院生产;外卖小哥从早到晚穿越在超市与小区物资领取点之间;居民自发配合党员志愿者“守卡”并熟悉情况;企业自发捐款捐物;超市员工不停歇“打包”。

看基层治理成效,疫情防控是最好的“考场”。灵石县114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抗“疫”考试,考出的是灵石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考出的是灵石县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考出的是灵石县24万群众的众志成城。一股股暖流、一份份义举、一句句感谢……老百姓最质朴的行动和语言就是对灵石县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最好的褒奖。(纪岩 张永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