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人社打造川渝合作高水平样板

发布时间:2022-11-11 13:2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绵延千里渠江水滋养伟人故里,巍峨雄壮华蓥山映衬人社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人社以“惠民生、聚人才、促和谐、保发展”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突出两大战略、狠抓两项建设和深化两项改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广安市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

image.png

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斐然

广安人社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统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广安市就业创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新增就业46.9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3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建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35个,帮助3.41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建成邻水人力资源市场、前锋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站等就业服务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0余场次,提供岗位超40万个,企业用工形势总体稳定,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坚持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开展各类创业培训2.54万人,培训后成功创业人数近1万人;建成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14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等人群创业的给予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发放创业补贴296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39亿元,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社会保障事业加快发展

广安人社坚持一手抓扩面参保、一手抓待遇保障,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全面建成,民生兜底保障得到持续加强。截至2022年上半年,广安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246.38万人、18.61万人、23.44万人,累计参保人数288.43万人,较2012年底增加100.30万人,增长68.66%。

持续深化社保改革,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平稳兑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目前,广安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429.23万人,社保基金总收入43.48亿元、总支出50.43亿元、累计结余52.62亿元,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广安社保的完善,使得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快捷,政企双方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阳光一卡通等领域合作共建得到进一步深化。

人才人事服务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人社始终坚持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推出“小平故里英才计划”“鸿鹄计划”等引才品牌,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加快集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715名(其中市级412名),帮助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紧缺人才1.5万余名,成功开展“广安十大杰出创新人才”系列评选活动、举办“小平故里工匠杯”系列技能大赛。截至2021年,累计开展技能培训21万人,广安市专业技术人才达14.5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16.4万人,占人才资源总量的67.7%,广安市选手在四川省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中取得团体精神文明奖和一个二等奖、三等奖好成绩。

扎实做好人事考试工作,近十年来先后组织实施各类人事考试140场,参考人数达55万人次,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6828人。持续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结构,上调县、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打破基层专技人员晋升“天花板”,4.2万基层事业人员从中受益。

image.png

农民工工作成效明显

做好农民工工作对于稳定就业大局、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条主线,广安市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开展就业扶贫行动,帮助广安市11.22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十大行动”,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和“点对点、一站式”交通直达运输服务,累计开行农民工返岗专车4508班次、专列5列、专机1架,运送农民工15.14万人安全返岗,高效便捷帮助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做好对接,广安市农民工返岗服务多次被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武胜至浙江湖州返岗动车的新闻作了采编,《新闻直播间》栏目先后对广安首班农民工返岗专车和岳池145名输变电工人乘免费包机直达宁波的情况作了专题报道。

积极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岳池输变电工”“华蓥建工”成功入选全省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主动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上海疫情期间主动对接在沪广安籍农民工,援助20万元急需生活物资,广安市2019-2021年连续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市。2022年广安市在根治欠薪“红黑榜”考核中连续3个月进入全省“红榜”。创新推行社保卡直发农民工工资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被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川渝示范合作持续加强

广安人社坚持聚焦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联合渝北区人社部门共同落实川渝人社合作服务事项, 在高竹新区开通“川渝通办”事项中社保卡的申领和补换业务,为打造高品质人社公共服务迈出关键一步。主动联系渝北、合川、长寿、两江新区人社部门,共同推动渝广两地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待遇资格“就地认”等23项人社公共服务“跨省通办”,无障碍办理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3703人次,转移基金7938万元;联合举办渝广两地线上线下招聘会近100场,促成异地就业2万余人,持续深化与重庆毗邻地区务实合作,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农民工工作、技能人才支撑、劳资纠纷调处等人社公共服务“五位一体化”。认真落实川渝两省市人社部门15条支持措施,奋力打造川渝人社合作高水平样板。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安人社本着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广安人社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