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区兴产业、拓市场迸发强劲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11 13:4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群星、吕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座10平方公里的西部轻工城,高标准建设10000亩智能家居产业园、5000亩高端轻纺产业园、3000亩品牌鞋业产业园……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始终把轻工服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坚持“一城三园”发展布局,全力夯实外贸发展基础,按照“优化职能、提高效率、增强服务”的工作要求,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发挥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出口贸易、项目推介、贸易洽谈等功能,有力有序抓好贸促各项工作。

2021年,47户规上轻工纺织企业实现产值181.2.亿元,占前锋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1%,轻纺服装类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及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锋区实现外贸进出口2.54亿元,同比增长139%。

提升产品品质

凝聚产业发展合力

近日,在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赶制一批摩托车发动机缸体,这批产品将在赶制完成后发往重庆。

近年来,该企业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抢占市场先机,把优质产品打入更高层次的供应体系,助力企业不断提档升级。近一个月,该企业生产产量达20万只,产值近1600万元,目前订单仍供不应求,全年产值有望达到1.6亿元。

当前,前锋区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拼经济、搞建设,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前锋区补贴资金400余万元,支持冠溢服饰等企业购入自动吊挂系统等先进设备,鸿美嘉服饰引进全球最新AGV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建成世界领先的裁剪、印花、绣花、成衣等智能化生产线32条,龙猫服饰、俊乔针织等企业获得WRAP、OEKO-TEX等国际认证,打造本说、俊乔、玥踱等自主品牌15个。

为抓住成渝两地中心城区产业外溢机遇,大力承接成渝两地家居、鞋业、服饰等产业转移,前锋工业园区通过科学布局生产加工、印染洗水、污水处理、综合配套等功能,建成蒸汽、中水回用、雨污分流“三管网”,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成为西部少有的具有环评指标容量的轻工服装专业园区。目前,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基本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制衣、洗水”于一体产业链,入驻投产俊乔针织、新九龙印染等企业39户,智能家居产业基本形成“家装配件、办公家居、家装家居以及私人订制家居”为主的生产链。入驻投产韦德家智能家居等企业27户。品牌鞋业产业基本形成了“鞋面制造、鞋底生产、皮革加工、鞋饰生产、鞋样设计、鞋业辅料”的鞋业生产链。此外,嘉耀等20个项目即将建成投用,君尚等16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鑫豪佳、沃斯顿等10个项目已开工启动,前锋区轻纺产业转移、集聚成势,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为推动前锋产品走出国门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2021年,47户规上轻工纺织企业实现产值181.2.亿元,占前锋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1%,轻纺服装类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及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锋区实现外贸进出口2.54亿元,同比增长139%。

积极搭建平台

助力企业拓展市场

日前,前锋区代市商会与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商会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两个商会在深化沟通、加强合作、互帮互助、共建共享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

双方表示,要以促进两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目标,努力为双方会员搭建交流平台,互通两地经济活动的有关信息,定期开展互访交流活动,积极探索扩大合作路径,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为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为拓宽产业发展市场,前锋区充分发挥区国际商会的桥梁作用,定期召开会员大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建立信息互通、利益共享的公共平台,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紧密互动。打造线上线下政府帮办体系,协调解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证、地、钱”问题,今年以来,通过“银政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1.6亿元,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覆盖率达100%,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前锋区外贸经济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展洽活动,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提供对外经济交流合作机会,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前锋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贸促会在国际国内贸易方面的独特优势,帮助企业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拓东盟、非盟等新兴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不断扩大出口,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范群星、吕甜)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