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红色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2-11-11 16:0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志强 彭建丽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立冬过后,一大早,江西省萍乡市2022年度一心为民好支书获奖者——安源区安源镇青林社区党委书记兰小玉,就脚步不停地穿梭在社区的不同楼栋之中,提醒居民及时做核酸检测、注意防范火灾,处理一桩桩社区事务。

在安源镇,像兰小玉这样从事社区党务工作、社会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有69人。近年来,这个地处百年安源精神源头腹地的“红色名镇”,围绕社区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激活网格力量、优化社区队伍、贯通服务中心、强化党建联建等方式,大胆实践、逐步摸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多方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使居住其间的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激活网格力量

“谢谢你们,辛苦大家了。”“能为社区做点事情,非常乐意。”萍乡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兰小玉和社区的11名网格员就分外忙碌,通知居民、志愿服务,每天都要忙到晚上近九点才能休息下来。

一直以来,安源镇不灿探索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路径。所辖4个城市社区党委建立并成立了6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40个网格,各个网格均设党支部,党员编入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设在单元中,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组织架构,建立起网格微信群,全面形成“网格内反应问题—网格员及时回应—消除解决矛盾纠纷”和“网格内动员号召—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发掘选树先进典型”的双向服务体系。通过该运行机制,网格力量得到充分激发,今年来全镇40个网格共发现问题500个,1000余党员群众投身党的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一线。

优化社区队伍

“今年我们镇共有16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资格考核,面向社会招聘了7名社区专职网格员。”一年一度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临近,安源镇人社所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每一个名单,不时在微信群里给他们发送各类注意事项。

为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与水平,安源镇不断优化社区队伍,全镇4个城市社区共配备69名社区工作者、40名专职网格员、5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印发出台《安源镇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报酬发放项目及标准指导性意见》,明确社区工作者基本工资、绩效奖励、社会保险、其他津补贴等,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推荐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主任参加组织部门履职培训,引导和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以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3名社区工作人员获得初级社工证,社区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得到加强。

贯通服务中心

“不要随意丢弃烟头,以免引燃可燃物”“车辆出发前,要检查汽车油路有无滴漏现象,及时更换破旧轮胎和老化线路”……初冬的天气格外干燥,花冲社区“老书记工作室”彭星连、徐月萍等“退而不休”的老书记们天天走街串巷、敲锣打鼓,提醒居民注意消防安全、防火于未燃。

今年以来,安源镇党委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打造了4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凯旋香格里、雅典、东方巴黎等多个小区党群活动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党群议事、文体娱乐等便民服务。运行当中,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充分调动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建治安联防、义剪义修等6大专业义工队,“365天服务不打烊”为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308场次,其中花冲社区“老书记工作室”、青林社区“妈妈的味道”老年食堂等品牌尤其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强化物业联建

“你们物业想得真周到,太有心了!” 今年8月初,竹塘社区安源新村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修剪草坪。开始时,部分小区居民不太理解,质问社区工作人员“为什么要在休息日修剪草坪?”得知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学生周一至周五在家上网课而特意选在周末修剪时,居民们纷纷为物业的细心点赞称道。

在社区治理当中,安源镇注重发挥社会物业的作用,在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引导小区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和星级物业服务项目考评;在无物业覆盖的小区,采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组建业委会,引导共建单位、共产党员、业主代表、居民群众等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达成并不断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目前,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安源镇8个城市小区全部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其中有党员23人,并新发展党员3人、提交申请书1人。

温暖和煦的阳光里,红色安源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正不遗余力地朝着“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向阔步行进。(段志强 彭建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