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开、“躺平”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2: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对密切接触者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不再判定中风险区……这些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措施是近期舆论焦点。1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二十条措施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

2020年武汉暴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我国一共发布了九版防控方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王丽萍说,每一次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每一项措施的优化,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这是基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脆弱人群数量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平衡等特点所作出的决定。

减少2天隔离时间可省出约30%集中隔离资源

二十条措施要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其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对于修改防疫措施的原因和工作机制,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解释。

今年1月8日,奥密克戎开始在我国流行。我国也于当月开始制定第九版防控方案,直至3月有了雏形。4月5日至5月5日,第九版防控方案在全国7个城市进行试点。“当时在我国流行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BA.1和BA.2,试点结果是,密切接触者的阳性感染者末次暴露后,5天内检出阳性的比例是89.1%,7天是97.3%。”常继乐说,所以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对密切接触者隔离时间为“7+3”。

6月28日,第九版防控方案发布以后,7月、8月又进行了评估。当时我国主要流行株是奥密克戎BA.5、BA.5.2和BA.2.76。评估发现,密切接触者3天内检出阳性比例是81.4%,4天达到90.1%,5天为94.5%,7天为99.7%。根据这些结果,将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期限进一步优化到“5+3”。

常继乐表示,从“7+3”到“5+3”,减少两天隔离时间可以省出约30%的集中隔离资源。

关于密接的密接不再判定的原因,常继乐解释说,评估发现,次密接的阳性检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万,也就是10万个人里面有3个人。通过及时判定并管控密切接触者,能够降低次密接的阳性检出率。“根据这个情况,次密接不去管、不去判,可以节约很多服务保障资源。我们出台公共政策,就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不再判定次密接。”

关于取消中风险区判定的原因,常继乐表示,从2020年武汉疫情以来,我国风险区划定一直在调整,原来叫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第八版防控方案后统一称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区。

经过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实践应用以及相关评估,发现中风险区的阳性检出率为3/10万。“有风险,但是不大。同时,中风险区划定以后,管控的人员比较多,也消耗防疫人员,所以决定取消中风险区。”常继乐说。

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

关于取消次密接的原因,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在发布会上补充,目前疫情防控过程中流调方面压力非常大,流调的人员也相对不足。取消对次密接的管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精力和时间,把风险地区和密接人员的有关调查和风险管控工作做得更好,从而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雷海潮强调,这些调整和优化,是基于科学的认识,也是基于循证研究的新成果。“这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更加精准科学的做好我们的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

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会议指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进入11月以来,我国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持续增加,11月8日以来,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6天超过千例(截至11月13日)。此外,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本月以来也处于高位,11月1日新增2346例,11月13日新增14325例,增加了5倍多。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雷海潮说,除了脆弱人群的基数较大外,我国目前每千人口的医疗床位仅6.7张,每10万人口的重症医疗床位不到4张,这些指标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是有不少差距的,医疗资源总量不足。

因此,二十条措施还要求,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

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在今年6月28日第九版防控方案发布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监督局副局长程有全表示,“九不准”公布以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这个专班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组成。

程有全介绍,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主要是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要求各省一级的联防联控机制比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班的架构,成立了省一级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

新出台的二十条措施继续明确要求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发挥各级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作用,高效做好举报线索收集转办,督促地方及时整改到位。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行业系统的督促指导,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在落实二十条措施过程中,如何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度防控?雷海潮回应说,优化制定政策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更为重要的是把优化的政策措施组织好、落实好。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来推动二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每天对各地网民、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回应,转交给有关地方予以推动解决。”

据了解,11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电视电话会,孙春兰副总理在会上就二十条措施进行了具体解读,也对落实二十条措施向各级疫情防控的领导机关、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要带头掌握。

“二十条措施内容虽然看上去不多,但是对第九版方案在很多地方作出了优化和调整,我们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各级从事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和掌握具体内容和有关要求。”雷海潮说,11日下午,国家疾控局已经安排了相应的视频培训会,在国家层面紧锣密鼓地推动二十条措施原原本本地理解、吃透,在各地得到贯彻执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