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打好“红色旅游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6 14:0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爱、任雨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近日,在位于四川省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的开国中将毕占云生平事迹教学点内,游客如织。

“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毕占云将军,但不清楚他的生平事迹,所以今天特地来这里参观学习。”来自成都的游客禹虹说,“正是革命先辈们的辛苦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下次,我还要带上家人来这里汲取红色养分。”

“教学点建成投运不久就成了‘网红打卡地’,今年国庆期间更是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凉水井村党委书记李清洪说,红色文化是村里引以为豪的资源,但外界并不清楚,自从建成了教学点,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来自省内和重庆的游客,不少村民还吃上了“旅游饭”。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华蓥尤为重视打好“红色旅游牌”。 如何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推动华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日前,中共华蓥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华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广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要组团的决定》,其中提出,要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机遇,多点发力、精准突破,联合打造文旅品牌和精品线路,奋力将华蓥建设为重庆都市圈生态避暑休闲胜地。打造都市近郊旅游目的地,擦亮“红岩故里·雄山华蓥”旅游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把华蓥山建成中国生态康养避暑度假旅游名山。

华蓥市整合优质红色旅游资源,加强与川渝周边协作共享,立足“红岩故里”文化定位,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成功将华蓥山起义纪念馆创建为首批省级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复原打造开国中将毕占云生平事迹、禄市特支、华蓥山起义女战士展陈等3大党性教学点,形成“一馆三点”党性教育格局。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47万余人,开展实地党性教育学习500余场次,举行入党宣誓2万余人次。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华蓥市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红色、三线等本土文化精髓,规划建设彭德怀元帅西南三线建设事迹展陈,复原打造燎原军工厂旧址,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红岩路21道拐景区,沿线布局许建业、小萝卜头等11处红色广场,全面形成“一步一景、一路可玩、玩而可学”的红岩文化旅游记忆长廊。

加强与川渝周边协作共享,前不久华蓥市文广旅局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文旅委签订了《沙坪坝区华蓥市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合川区文旅委联合印发了《合川区华蓥市推进2022年文旅重点工作合作事项清单》,将共建川东渝北地区红色文化交流样板、共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典范、共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典型。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品牌创建、项目建设、区域协作等方面,推进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的申报及评审,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特色街区等。”华蓥市文广旅局局长陈冰川表示,将持续完善文化旅游项目库,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交流,共同搭建红色旅游平台,打造川东渝北地区红色文化交流样板。(张爱、任雨薇/文 图由华蓥市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