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共治共享 开放共融 上城九堡试点探索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17 09:19: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雅晴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聚焦回迁安置类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房户基数大、流动人口多、基层治理难的问题,以三卫社区为试点,强化党建统领,通过网格、三方、空间“三个重组”,实现组织架构、治理架构、服务架构“三个迭代”,探索回迁安置类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基层治理。

三卫社区网格议事厅

党建统领“全覆盖”,网格重组到底到边,破解“大”的现状。

三卫社区由南苑、北苑、东苑三个小区组成,总占地面积约0.13平方公里,共有安置房3647套,针对回迁后房户分离、组级散乱、人员复杂的情况,该街道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契机,变“传统村组”为“现代网格”,按照组织延伸纵向到底、力量统合横向到边原则,打破原有组级模式,重新划分网格体系,治理网格从原来的5个划分为9个,同步完成7个网格党支部的重组和改选,实现网格支部实体化运行基本覆盖。

紧扣网格工作40条细则,构建“1+3+N”组织架构,吸纳“塘三彩”村社结对、联盟共建单位、优秀党员、居民代表、楼道长、“尚小哥”等力量,形成内外联动、全面统合的社区治理格局,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设立网格议事厅,鼓励居民参与议事,共商民生实事,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共计完成非机动车坡道改造、安防增量、消防标识标线设置、顶楼晾衣架建设、篮球场建造等提升改造工程10余项。

三卫社区物业生活服务中心

治理体系“全方位”,自管自治落到实处,破解“难”的痛点。

实现“人与城的双重现代化”,是回迁安置社区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九堡特色的现代社区建设试点,2017年9月,三卫经联社自主成立杭州三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指导物业公司核心业务,聘用本社区失业居民、新杭州人等员工165名,实现了“家门口再就业”,构建了新三方关系,落实了“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三卫社区引入绿城物业管理的先进理念,聘请专业人才进行流程设置和业务帮带,通过“绿联盟”培植专业物业团队,推行“社管+物管+智管”社区管理模式;建立“一卡一图一访”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外来人员在物业中心申请门禁电子卡,一年一登记;领取“卡通地图”,一键了解社区服务资源;配合上门走访,平均每2个月核查一次,实行闭环管理;制定“系列建章+系统定标”统一管理标准,逐项优化明确阳台统一包封、屋顶晾晒统一区块、门口鞋柜统一尺寸、地面停车统一车头朝外等30余项具体标准,全方位引导居民转变生活习性、融入新生活新方式。

这一系列自主标准化管理细则为杭州市首个安置房小区管理地方标准《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规范》的出台提供了地方经验。物业各项工作的服务质量获居民好评率95%以上,入选2020年全市“美好家园”住宅小区,荣获2022年“杭州市最美安置房”等多项荣誉。

三卫社区幸福邻里坊

服务为民“全天候”,幸福邻里亲密无间,破解“散”的症结。

三卫社区现有户籍人口4100多人,流动人口8000多人,为全面加强外来人员的融合性,激发本地居民的能动性,破解本地人与外来人邻里关系“散”的困局,该社区秉持“来了就是三卫人”的服务理念,为辖区居民提供一视同仁的社区管理和服务。

以幸福邻里坊为主阵地,聚焦回迁原住民和新杭州人的需求,利用架空层、共享庭院、走廊、党群服务中心等全域共享空间,三卫社区集聚式打造“两心”(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生活服务中心)和“两园”(稚趣园、颐养园),布局迎客厅、百通岗、议事坊、文化家园、创客空间、健康服务站、邻里食堂、爱心超市等幸福邻里坊“3+X”全部功能,总服务空间超3500平方米,辐射3个小区11000余位居民;分散式打造“幸福里”“和谐里”“缤纷里”等为老为小服务空间,实现小区处处有服务,人人可共享,深度融合新老杭州人的邻里情。

下一步,三卫社区将引进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域空间打包运营,启动“幸福邻里坊”场馆预约、报事报修、掌上办事等特色模块,延展街道“小脑+手脚”,形成社区“数字触角”,全面覆盖居民端和PC运营端,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以三卫“乐活家庭节”为主线,创新流动人口“家园化”管理服务,形成“来了都是三卫人”的共建共享氛围,打造多元经济支点、多元文化活动、多元志愿团队的多元暖心体系。

(作者:陈雅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