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18个“故乡”,你去过吗?

发布时间:2022-11-17 16:45: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出全球12位“千年英雄”(1001年-2000年),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世界报》认为,苏东坡的人生历程同他的诗文书画一样,属于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

作为北宋最接地气的“全才”网红,公元1058年,苏东坡从故乡眉山出发,开始他走向世界的漫长旅途。但真正让苏东坡闻名世界的是他的诗词——苏东坡的诗词,豪放中渗透着中国儒家、佛学和道教文化的精髓,在世界各地积累了无数“苏迷”。

眉山市东坡湖湿地公园的喷泉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迪 摄

苏东坡的作品,不仅读之朗朗上口,还可食之津津有味。对美食烹饪颇有研究的苏东坡,让不少中国美食都被冠上了“东坡”的名字,像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东坡泡菜等。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和碧绿清澈的岷江给了苏东坡最初的文化浸润和美食基因。

苏东坡手书“唤鱼池”石刻拓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苏东坡的一生颠沛流离,他辗转游历了中国30多个州县,在湖北黄冈、浙江杭州、广东惠州、山东诸城等18个城市留下了500多个纪念性景点。在黄州,他炖上了猪肉;在惠州,他爱上了荔枝;在海南,他吃起了生蚝。

在中国古人眼里,最讲究的是“落叶归根”,但苏东坡却不这样认为。虽然饱受流离、孤独和思乡之苦,苏东坡却以“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千古佳句,留下了他对“故乡”的注解。

这些曾让苏东坡“此心安处”的“故乡”被诗人的行迹和作品紧紧拴在了一起,形成中国文化史上一条壮丽的生命线。这18座城市共同形成的“东坡文化”印记,让文脉千年传承,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雄伟丰碑和世界文化的绚丽瑰宝。

北至河北定州,南抵海南儋州,苏东坡用豪放恣肆的文风、豁达洒脱的性情、亲自制作的美食,给这些“故乡”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他写下的诗词文章和流传下来的故事,形成了这18座城市特有的人文底蕴和历史记忆。

“回首向来萧瑟路”,苏东坡的豁达也让人们对他的“老家”眉山充满想象的憧憬。

无人机拍摄的眉山三苏祠。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眉山不仅是唐宋八大家苏洵、苏轼和苏辙的出生和成长之地,更是父子三人“梦开始”的地方。

在眉山,可以游“东坡初恋地”中岩景区、蟆颐观、连鳌山、短松冈等遗迹遗址,踏寻少年苏东坡的足迹;可以游三苏祠、三苏纪念馆、眉州古城墙,感受东坡文化及“三苏”文化;可以漫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登远景楼,观赏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可以畅游苏洵、苏轼、苏辙、苏母公园、东坡竹园等特色主题公园,感受当地人文风情;还可以去酒楼茶馆品尝“东坡味道”,体验东坡故里闲适怡然的生活。

眉山三苏祠木假山堂内的木假山,相传为苏家故物(1980年)。新华社记者金勖琪 摄

从苏东坡从故乡眉山出发,到现在已九百多年。从国内到国外,苏东坡作品的生命力经久不衰,而他本人的影响力更是超乎想象。

无人机拍摄的杭州“苏堤”景色。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眉山因苏东坡而闻名天下,苏东坡IP更是给了故乡眉山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气质。近期,以苏东坡为原型进行创作的大型3D动画连续剧《少年苏东坡传奇》正在全球热播。眉山也正在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人文旅游胜地,并将11月确定为眉山市“东坡文化月”。

一位日本茶道师在眉山市三苏祠以献茶之礼表达对三苏父子的怀念。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东坡”是眉山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更是点缀了世界文化的历史篇章。如今,东坡文化节已举办到第十二届。除了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三苏主题文物特展、三苏好家风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展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眉山市还联合其他17座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发展经济圈和全国其他友好城市,开展万人诵东坡、文化体验精品游等一系列活动。

“回首向来萧瑟路”“此心安处是吾乡”,苏东坡留下的千年的诗篇仍在传颂,“千年英雄”的故事,待你细细品读。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