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饮水无小事 科技赋能检察监督

发布时间:2022-11-18 13:1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安泉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从‘公益魔方’快检设备的检测结果可以看到,水质情况全部都达标了。”

2022年5月,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饮用水遭受污染的线索,便立即开始立案办理,对相关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公益诉讼调查活动。

由于饮用水水源地水域覆盖面积广、地形复杂,传统的拍照摄像无法拍摄环境全貌,也无法完成细节的拍摄任务,于是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携无人机再次前往取证,利用无人机航拍完成河道巡视,通过实时画面近距离监测水体污染情况。

同时,检察干警利用随身携带的“公益魔方"快检设备现场采样并开展工作,检测结果均参照国家标准自动比照,实时掌握水污染情况并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经过综合调查发现,荆州高新区后湖水库水域属于二级保护区水域,但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有居民设置排污口,并将养殖废水通过排污口直接排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湖泊水域中,造成水质下降、水体污染,水域内漂浮藻类增多,对水体净化能力造成负担,已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用水。

安全饮水无小事,荆州区人民检察院迅速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存在多个行政部门职能交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向荆州市生态环境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与荆州区水利和湖泊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核查后湖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情形,及时消除饮用水源安全隐患。

2022年8月,荆州市生态环境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与荆州区水利和湖泊局书面回复称,已排查并拆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排污口,并对保护区范围养殖鱼塘进行征收,杜绝养殖废水排放。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果,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再次利用新科技设备组织了一次“回头看”,携带“公益魔方”快检设备到当地自来水厂快速取样,同时到当地居民、学校等地取自来水末端水采样六份,运用快速检测设备对样本进行了全方位检测,核实出样品均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

以科技赋能,让数据“说话”。此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科技+检察”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办案促进规范办案、质效办案,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了检察力量。(安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