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教科体局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8 13:13: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鹏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11月17日,巴中市巴州区教科体局组织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教体系统2022年第4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题会议精神,对全区今冬明春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和谐稳定,是最让人牵挂、最受社会关注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勇毅担当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坚决遏制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为写好巴州教育“奋进之笔”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务必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决杜绝任何大意盲目、麻痹侥幸的心理,牢记“再忙也不要忘了抓安全”的嘱托,思想上绝不能掉以轻心,管理上绝不能时紧时松。二要务必压紧压实校园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将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防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学校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不断走深走实,形成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三要务必盯紧盯牢校园安全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驰而不息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防轻生、防校园欺凌、防一氧化碳中毒及交通、食品、消防、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安全重点工作,认真分析研判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分类应对,闭环管理,做到“一个隐患都不放过”“一丝风险都不放任”。四要务必守死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安全是发展的最底线要求,必须万无一失。底线失守,前功尽弃!底线失守,满盘皆输!底线失守,一切归零!底线失守,代价沉重!学校要时刻保持警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系统平安和谐稳定。五要务必积极彰显校园安全成效。警示教育要“触及灵魂”,充分用好反面教材、典型案例,真正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产生震慑,促使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强化自我安全意识、构筑自身安全防线。宣传氛围要“热烈浓厚”,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向师生、家长、社会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的浓厚氛围。应急演练要“接近实战”,通过演练及时更新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程序,弥补问题不足,全面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局班子成员,机关股室、直属单位、学区负责人,各中小学校党政负责人、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视频会议。

作者:李海鹏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