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公安随岗培训提能力 服务群众更到位

发布时间:2022-11-18 13:1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翔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为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积极探索培训方法,以素质培训为基础,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加强民警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工作能力,在全局范围内实施法制随岗培训,建立执法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上下良性互动和执法水平的提升。

精心谋划实施

该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制改革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基层所队执法办案质量和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印发《德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法制随岗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随岗培训制度,并严格按照随岗培训要求开展工作,做好业务的“传帮带”工作;针对随岗培训进行细化安排,分批次培训,每次培训确定为3个月,该分局八角井派出所、旌东派出所、龙泉山路派出所、侦查大队轮流安排1名45周岁以下民警到该分局法制大队随岗培训。通过培训,对法制大队业务有了较全面的理解掌握,对返岗开展基层法制工作提供了更明确的思路和参考。

健全制度保障

该分局随岗培训人员按照法制大队工作程序和模式,遵守法制大队各项规章制度,在法治大队大厅上岗培训学习。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随岗培训人员还要进行实践操作,包括案件审核、个案考评、执法培训等工作,随岗培训后回到原单位进行业务“传帮带”。结合该分局以往随岗经验,对特殊情况进行梳理,以文件形式明确随岗培训期间实行脱产培训,履行法制大队案审民警工作职责,由法制大队负责管理及考勤,对随岗培训人员的参训状态、学习收获情况、遵章守纪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向各执法办案部门、该分局政治处反馈,并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该分局法制大队业务骨干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对随岗培训人员进行“师徒结对”培训指导,随岗培训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明确目标,找准重点,通过培训弥补和改进工作中的弱项和不足,巩固业务知识,拓宽业务视野,借鉴实践经验,提高岗位技能,全面提高执法办案质量。随岗民警在培训期间,以本人身份对案件进行审核签批,并对审核签批结果承担审核签批责任,法制大队加强指导。培训期间,随岗培训人员针对全局执法现状、结合自身执法实际,重点对执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撰写调研文章。

奋力争创佳绩

针对每一期随岗培训民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同时做好回访反馈,随岗培训人员随岗结束回原单位工作,继续作为法制大队案审民警对本单位案件进行审核把关。随岗培训人员充分发挥一线实战中的“酵母”和“杠杆”作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从而推动指导整个基层执法水平上台阶,达到“短期培训、长期受益”的目的,确保随岗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法制大队及该分局领导组织到各派出所和侦查大队进行回访座谈,并交换意见,了解随岗培训后回到派出所、侦查大队运用所学服务实战情况以及业务推广运用情况。法制大队对随岗培训人员进行考核评价,全面提高基层所队的执法效能,奋力争创工作佳绩。

经过法制随岗训练,该分局基层民警的个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培养、造就出了一批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兵。随岗训练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带动了该分局各项业务工作业绩的整体提升。(张翔)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