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依托生态资源多业态发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13:1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蒲训训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眉山市洪雅县“明月川禅境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作为代表项目在主会场签约。

该签约项目位于洪雅县玉屏花溪旅游度假区内,总投资约20亿元,意在打造一个有IP、有文化、有故事的川渝心灵度假目的地,深度禅境文化体验区。

据了解,玉屏花溪旅游度假区位于洪雅县,地处眉山、乐山、雅安三市的腹心地带,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度假区内“春看万顷林海、夏看飞瀑流泉、秋赏满山红叶、冬观白雪皑皑”,一年四季皆是景,玉屏山麓横亘度假区,林海茫茫,自然资源丰富。

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近年来,度假区特色森林康养游、欢乐亲子度假游、休闲度假游名声大起。度假区内滑翔伞基地、草坪露营区、玻璃栈道、康养中心、花溪骑行道等各种娱乐体验项目纷纷落地,深受旅客喜爱。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度假区内还有临河老村镇、川西吊脚楼等特色文化,自然与人文兼具,这也为度假区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洪雅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万亩林海和古镇村落,目前度假区已形成以森林康养、文化怡养为主题,运动健康、休闲娱乐、康体疗养、文化体验等休闲度假产品体系的文旅格局。而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的引入,让玉屏花溪旅游度假区的文旅业态更加丰富。

打造新业态,焕发新风采。前些年,在该度假区内成功举办“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发表全国首个森林康养宣言—《玉屏山宣言》。目前,该度假区已成为集全国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殊荣为一体的文旅阵地“排头兵”。

“洪雅县是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县内旅游资源丰富,品质高、口碑好、品牌响,深受市场和资本的青睐,这也是洪雅县文旅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洪雅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良好的品牌效应,很多文化产业项目也纷纷选择在洪雅落户。明月川项目落户,展现出玉屏花溪旅游度假区文旅业态的日趋丰富,也成为洪雅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雅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挥自然生态优势,着眼全域旅游,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在“旅游+”“文化+”上做文章,在交通、项目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洪雅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打底。洪雅县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为前提,持续发展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其主要旅游区地表水质达到Ⅱ类标准、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成为“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的洪雅样板。

——项目引领。聘请专业公司编制《洪雅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布局柳江古镇旅游服务支撑中心、大峨眉西环线旅游走廊、洪柳新区、北部环城农旅融合产业片区、中部柳江文旅康养片区、南部瓦屋山七里坪生态示范片区的“一心一廊一区三片”,重点发展“洪柳新区、玉屏山—柳江古镇、瓦屋山、七里半山、玉湖岚山—槽渔滩”五大度假产业发展区域。截至10月底,今年完成文旅项目实际投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97.13%。项目的实施,为洪雅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交通先行。投入40余亿元建成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投资10余亿元的瓦屋山快速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即将具备通车条件。累计投入上亿元,升级改造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点,并开通旅游专线。便捷畅通的交通网让游客出行体验全面提升。

——文化强基。深耕本地文化,深入挖掘田锡文化,以田锡文化为核心,田锡生平事迹为主线,集人物纪念、物品展陈、文化弘扬、廉政教育于一体的田锡文化展厅将于近期开放。此外,止戈文化、青羌文化、非遗文化等彰显洪雅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本地特色文化在来洪游客中大放异彩。

(蒲训训)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