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曲霞印达村:以“党建+”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8 13:1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威、陈健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近年来,泰兴曲霞镇印达村凭借优美的环境、独特的风貌,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称号。但随着环境管护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往“重建设、轻管护、打突击”的问题愈发突出,印达村党总支聚焦全面抓实“放亮项目”,以“党建+”为“红色引擎”,通过党建赋能,构建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党建+组织”,加出推进凝聚力。建立完善“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党员网格员、党员网格员包户”的包保责任机制。多次召开问诊会、推进会,推动管护工作落地落实;以网格支部为单位,对无人打理的公共区域、易于反复的点位地段、片区公益性基础设施维护等任务进行承包负责、一包到底;成立由村干部、老干部、乡贤和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组成的人居环境管护村民理事会,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实行群众参与、自议自治;完善村规民约,将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其中,鼓励村民共同遵守、彼此监督;由妇联牵头开展“泰美庭院”创建活动,让农村女性顶起人居环境管护的“半边天”;团组织牵头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3次,通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带动家长共建美好人居环境;设立村组“五老”工作站,发挥老年人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帮助协调解决环境管护问题12个。

“党建+示范”,加出引领带动力。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队,每人牵头成立1个包组指导小组,对各小组进行点对点指导,提升面上工作推进均衡度;推行党员“美丽邻里圈”行动,落实“1+10”联户共创模式,由1个党员网格员负责联系10户左右居民户,将全村细化为82个整治“小网格”,推动党员树形象、亮身份,架牢党群“连心桥”;成立一支由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等21人组成的志愿先锋服务队,以每月25日为义务劳动日,对公共地段、道路两侧、活动广场进行统一清理。组织志愿先锋服务队队员与26名五保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群开展结对帮扶,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党建+机制”,加出管护持久力。实施村居环境共治积分管理项目,每月对村居家前屋后环境进行打分,得分情况转化为村民积分。在村部设置积分兑换超市,村民用积分可兑换生活家用“大礼包”,同时根据积分多少评选“泰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持续擦亮红色物业管护品牌,推行管护人员8小时职业化工作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绿化管护、卫生保洁等由红色物业“一体包办”;推行公共地块共建共享管护行动,对长期荒废或存在杂物堆放、杂乱无章等不文明现象的公共地块,在村民中招募认领者,由认领者对认领地块自行设计、布置打理,由村统一制作认领牌进行公示。聘请退休镇村干部担任环境监督员“啄木鸟”,成立“啄木鸟”专队3支,每月固定5日、15日、25日到各组进行“挑刺找茬”,先后发现解决问题18个。依托网格微信群,鼓励村民以“随手拍”等方式建立相互监督机制。设立“码上美丽”意见收集箱,收集处理群众建议20多个。

项目实施以来,农村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清理50多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公共场所乱搭乱建,创成210个“泰美庭院”;管护工作实现降本增效,减少突击整治用工费用30%以上;共建共治氛围日益浓厚,90.5%的党员和400多名群众合力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黄威、陈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