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粮油供给“副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15:1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胜堂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作为农业部门,我们将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规划建设优质粮油产业基地。”近日,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后,广安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建设优质粮油产业基地为基础,生产优质粮油供给重庆市场。

据介绍,广安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向优质粮田要优质粮油的办法,把新建的高标准农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并划定优质粮油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303万余亩,努力提升广安市粮油生产“六个能力”,即推进“五良”(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融合,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新建路网、渠网和配套喷灌设施,方便农机进田达地、农田灌溉和抗旱保苗,做到旱涝保收,提高粮食生产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推行农业“大托管”新模式,健全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粮食生产“后勤”服务能力;培育和发展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粮油生产,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开展质量兴粮、品牌培育,生产优质粮油,提高粮油市场竞争能力;完善“订单农业+市场”等一系列粮油生产措施,提高粮油稳价保供能力,在“重庆都市圈”北部粮油供给“副中心”建设中贡献广安力量。计划到2025年,广安市以高标准农田为主体规划新建粮油产业基地100万亩。其中,以水稻为主的粮油产业园80万亩,以玉米、大豆、油菜复合轮作产业园20万亩。

广安市在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粮油供给“副中心”工作中,把新建现代粮油产业园区作为重点,稳步推进粮油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已建成省四星级现代粮油产业园1个、纳入省级培育的现代粮油产业园2个;建成市级现代粮油产业园3个、县级现代粮油产业园8个,广安市各地正在积极争创省、市星级现代粮油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现代粮油产业园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预计到2025年,广安市将建成现代粮油产业园30个以上。同时,广安市还出台了《广安市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方案》《广安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等关于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组织种粮企业、大户和农民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努力提升“重庆都市圈”北部粮油供给“副中心”广安粮油的供给质量、能力和水平。(雷胜堂)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