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线上线下“双驱动”打造互联网+零工市场

发布时间:2022-11-18 15:2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小兵、王曼、黄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群众在零工求职招聘服务部线下应聘求职

前不久,家住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广福街道大寨社区的蒋良珍通过位于广安区广福街道望江社区的四川民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办的零工市场网找到了一份每天150元工资为期两周的保洁零工,雇佣时间一结束她就从民生人力资源公司领到了2100元工资。“我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和读书的学生,只有利用空闲时间打零工,以前打零工靠熟人介绍,现在只要登录民生公司的零工市场网,关注民生公司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零工,方便又快捷。”

像蒋良珍一样通过线上找到零工的群众还不少。家住广安东南片区的陈少容家里老公生病,还有一名正在读书的大学生,急需一份既可照顾家人又可以挣钱的工作,今年7月通过她民生零工网找到了广安爱众营业大厅每天80元的零时保洁工作,今年10月民生公司又根据她的意愿帮助在广安血站找到一份每天100元为期两个月的兼职零工。

image.png

群众在零工求职招聘服务部办理登记求职手续

据四川民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洋介绍,自去年 11 月民生公司在广安市区人社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 “零工招聘求职服务部”以来,组织专业团队通过线上、线下为广安零散就业者(即‘零工’)和用工单位提供包括招工、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已免费为近2000 名零散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招聘信息,为近 300 家零工需求单位提供零工人员信息,人岗匹配1000 余人次。

钻孔、修墙面、做卫生、家政服务……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小事情离不开随叫随到的零工。同时“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地保障广大灵活就业群体就业,优化就业环境、畅通灵活就业渠道,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的机会,让企业、机关单位及时招到员工,填补广安区零工市场公共就业服务空白,去年以来,广安区人社局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非公协作、逐步扩展”的工作原则,在辖区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示范服务机构、四川民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开展零工市场建设试点,创新零工服务模式,打通线上平台服务、线下求职服务两条条路径,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促进政策享受、业务支持、帮带服务等方面全面融合,进一步提升零工服务效能和品质。

image.png

群众在一厨房打零工  

打通线下实体零工市场路径,搭建供需桥梁。广安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方便企业用工和零工找活为着力点,鼓励非公人力资源机构四川民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零工市场建设,设立零工服务专区,开通零工咨询专线,开辟零工快速服务通道,为零工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职业技能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深挖空岗信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不见面”方式,收集零工(临时性)用工岗位招聘信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分类登记企业用工动态数据,召开企业对接会,联合非公人力机构在做好企业日常推荐服务基础上拓展推荐临时性、辅助性人员服务,对企业非常规用工进行岗位收集及人员匹配,形成公共与非公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一盘棋。

image.png

区人社局干部在检查指导零工求职招聘服务部工作 廖小兵 摄

打通线上零工就业平台路径,推进便民服务。开发零工平台。创新开发“零工招聘求职”平台,建立“广安零工市场网”、“四川民生人力”微信公众号和“零工市场”抖音直播号等3个零工就业自助服务功能模块,打造线上综合性零工服务网络,向家庭雇主、企业单位和求职者提供自助、精准、及时、智能的零工匹配服务。实现自助匹配。企业用工实现快速注册,零工平台快速智能审核。雇主(企业和家庭)一键发布零工需求,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整合筛选供需,根据零工技能特点精准对接需求,为雇主及零工人员在线匹配接单。

image.png

零工在户外作业  

此外广安区人社部门强化困难零工帮扶服务,建立零工人员分级服务机制,对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加强就业帮扶。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优化零工快速对接流程手续,设立零工信息快速发布通道,开展零工市场动态监测,建立零工市场动态管理名录,向社会广泛公布相关信息,为供求双方对接提供指引。(廖小兵、王曼、黄力/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