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奏响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蓓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市民素质高一分,武胜形象美十分。我们作为城市的主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展示着城市的形象,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每位市民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走进广安市武胜县大街小巷、社区村落,经常可以看到创文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发放宣传资料、劝导不文明行为,为武胜县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联合推动 共绘城市最美底色

自今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武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眼下正值落叶季,街道两旁随风飘零的落叶,为武胜城区的街道增添了无限的浪漫和诗意,但也加重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

在迎宾大道,刚清扫干净的街道,不到十分钟又有树叶掉落在地面上。环卫工人冯加军一边清扫落叶一边说道:“我们这片区清扫组一天至少要清扫七八车落叶,只要地上有落叶,不管多少,都会及时清理。”

据武胜县环卫所负责人陈军介绍,他们白天会安排环卫工人针对不同路段以及不同树木落叶情况进行清扫保洁,晚上道路车辆少了后,会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道路护栏进行清洁,保证辖区城市道路干净整洁。

不仅是县环卫所,县交警大队还网格化分布警力,以多种方式持续加强路面交通监控;县教育和体育局协同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整治乱停乱放、脏乱差、违规经营“三无”食品等现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物业为抓手,加强管理人员培训,积极调处矛盾纠纷……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武胜县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输送能量,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民为本 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近段时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农贸市场公共文明形象,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走进武胜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笔者看到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市场内商户铺面、摊位物品摆放整齐,到处张贴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整洁的市场环境和井然的交易秩序映入眼帘。

“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我局组织专业保洁公司利用晚上时间,对县城内的城南、发兴等农贸市场进行彻底清洗,同时聘请保洁人员对市场进行常态化保洁。”武胜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荣聪说。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胜县市场监管局紧扣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先后组织300余名工作人员,对武胜县各农贸市场内的400余家经营户、240余个摊位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同时,每日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巡查,针对巡查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并且持续向经营户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充分调动经营户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不断提高农贸市场的“颜值”与“内涵”。

除了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武胜县各社区工作人员还联合交警部门、物业公司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逐个通知清理归位停放,确保小区环境良好……

整洁卫生的农贸市场人头攒动、和美友善的社区小区回荡着孩童嬉闹的笑声、干净整洁的道路向前延伸……一幅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人人参与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提升城市品位,树立文明武胜形象”“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连日来,武胜县城区的主要道路两边都安装了新的宣传牌,一条条简洁流畅的创文宣传标语频频出现,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

为把创建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让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深入人心,营造万众一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武胜县在商贸集中、人流量大的道路两边安装沿街宣传牌,同时利用城市LED电子屏,高频次播放创文宣传标语、创文宣传片,倾力打造出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为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武胜县还开展“文明交通、礼让行人”“一盔一带”活动,骑摩托车戴头盔的比例大幅提升,行人乱穿马路、汽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家风家训教育、文明礼仪普及、法治讲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民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文明礼让、好心助人之风日益浓厚。

“创文工作刚开展的时候有一些居民不了解不配合,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就多次上门劝导、宣传,也会通过邻里关系引导他们逐步配合社区做好创文工作。”武胜县沿口镇嘉陵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林说,“现在创文成果逐渐显现,创文氛围深入人心,大家也慢慢从‘不敢不文明’到‘自觉讲文明’了。”

据悉,武胜县通过“扩大宣传、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着力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市民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推动各项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文明追求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接下来,武胜县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创文工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积极向上、永远阳光的精神状态跑好创文“接力赛”,与群众一起奏响美好生活“最强音”。(黄姝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